【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铁皮石斛花开岚皋

发布时间:2020-09-28 23:31来源:陕西日报

在我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中,很多优秀人才通过自己的奋斗,在新时代通过自己的双手建功立业。今年45岁的王雷是江苏昆山人,是一名地道的岚皋女婿,之前一直在昆山工作。去年,岚皋县在昆山进行招商引资推介时,向其介绍了岚皋鼓励返乡创业的优惠条件,了解到目前岚皋在回引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的政策时,和妻子商议后,这名岚皋女婿有了回岚皋种植铁皮石斛的想法。

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属兰科草本植物,素有“药中黄金”之美誉,在提高人体免疫力、治疗胃肠道疾病、降低血糖等方面有良好疗效,主要分布于我国安徽、浙江、福建等地。

在陕西种植铁皮石斛能否成功?虽然有这方面的资源和技术支撑,但王雷还是心存顾虑,因此,20193月,他先在佐龙镇黄兴村试种了30亩。没想到,他们试种的铁皮石斛不但获得成功,而且长出的新芽更多,品质也非常好。这让王雷喜出望外,更加坚定了他在岚皋发展铁皮石斛的信心。

为支持王雷安心返乡创业,县林业局为其协调30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并在蔺河镇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和平村为其协调流转土地700亩。20203月,王雷成立了安康硒斛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满怀激情准备大干一场。在岚皋县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下,700亩林地的铁皮石斛种植项目不到5天便“落户”和平村。“这个项目充分利用了森林资源,是一项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同时,还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李家银说。58岁的和平村村民罗尚德,已经在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务工40多天,加上老伴干的20多天,夫妻俩共收入8000多元。自开工以来,已有40多名和平村村民在基地务工。公司共支出劳务费用15万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村民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燃眉之急。

购买种苗、流转土地、布设水管……迄今为止,铁皮石斛种植项目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下一步,公司计划自己育苗,并建立加工厂,带动更多农民发展铁皮石斛产业,让铁皮石斛成为群众依靠山林增收致富的‘新秀’。”谈到今后的发展,王雷满怀自信地说,他们将依托岚皋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集石斛采摘、观赏、石斛饮宴、民宿于一体的康养基地,打响“岚皋石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