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绿色产业发展 成就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30 15:06来源:

自岚皋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一批通过不断奋斗走向幸福生活的先进典型,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谱写新时代的篇章

蔡英祥,孟石岭镇前进村人,家有8口人,父母均是70多岁高龄,身体多病,4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要在家全心照顾老人和孩子。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现状,蔡英祥急需走出生活困境,一家老小的生计问题是他最为揪心的,全家的重担都压在蔡英祥一个人身上,全家生活吃穿用度全靠自己种烤烟、打零工维持。

2014年因交通条件落后被评为贫困户,2017年他申请担任护林员一职,希望能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但是护林员工资对于一个八口之家来说明显是难以维系的,蔡英祥只能在巡山之余在集镇上打零工坚持度日。2018年觉得还是不能放弃,“烤烟”这个词在他脑子里转了半年,想着自己有一把子力气,吃苦耐劳一定要把种烤烟这事儿干成。

所谓“万事开头难”,老蔡的想法固然好,但是他没有一点种烤烟的技术经验,“怎么干、从哪里开始干”让他开始犯难了。于是他联系了前进村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就他的情况想办法在村上帮他协调流转了50亩土地,又请来了烟草公司的技术员,联系农商行贷了五万元的5321贴息贷款。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蔡英祥的烤烟风风火火的搞了起来,建起了烘炕室,架起了烤烟炉。2018年就烤烟一项收入就达到了13万元,去除工人工资、肥料等成本自己还剩下不少。这下蔡英祥尝到了甜头,满脸堆着笑,逢人便要拉扯过来说说他的烤烟梦。

2019年孟石岭镇进一步扩大烤烟规模,对于有经验的蔡英祥来说,他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自己也要加大规模,架起了5台烤烟炉、新建了80平方米的储藏室,又通过政府协调将原来的50亩扩大到120亩,看着烤烟地里绿油油的烟芽和烘炕房里金灿灿的烟叶,总有人问老蔡你是怎么想起搞烤烟这个产业的,老蔡总是一本正经的说:“烤烟这个产业季节性很强,我选择它是因为我是个护林员,这个产业忙的时候在夏季,护林员的工作要松一点,等我忙完了加紧巡山,管护林地,这样就两不耽误,烤烟产业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只要技术到位增收不难,而且现在政府政策好啊,帮我解决了很多难题,我也是贫困户现在我脱贫了,我想搞好了带着大家一起搞,大家一起脱贫致富”。预计老蔡今年的120亩的烤烟收入能达到40万元,他还带动周边农户22人,其中贫困户8人,按照人均日工资100元的标准,预计人均增收2000元,成为当地带贫致富的先进榜样。

今年的烟芽分外绿,今年的烟叶格外黄,老蔡嘴里噙着的是烟蒂,品的是人生,手里挂着的是烟芽,摸索着的是梦想。老蔡的坚持不懈,成就了一个护林人的致富梦,也为当地的贫困户自主脱贫做了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