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岚皋:旅游开启群众脱贫致富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02 11:28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近年来,陕西岚皋县推进“三产”互嵌式融合发展,以生态旅游业为重点,打造“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品牌,促进经济转型增长,开启了群众脱贫后致富新生活。出台了《岚皋县2019年旅游助力脱贫摘帽行动方案》《岚皋县2019年度旅游扶贫帮扶奖补办法》《岚皋县旅游民宿奖补办法》《岚皋县巴山人家农家乐奖补办法》等文件,聚焦“一镇两村”旅游扶贫示范样板建设,推行“五抓五促”旅游扶贫模式,突出非遗文旅小镇、智慧乡村等项目建设,为贫困群众稳定长效脱贫注入了不竭动力,2016年以来,旅游产业带动全县3301户8420人实现脱贫。

岚皋县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突出“一镇两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建设,围绕休闲四季乡村旅游品牌和非遗文旅小镇,先后建成了天坪村史馆、杨家院子非遗作坊小院等,创新试点工作有了显著成效。 2019年,四季镇天坪村杨家院子先后被评定为国家3A景区、陕西省首个非遗文旅小镇、全国首批旅游扶贫重点村。 

在桂花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建设中,岚皋县围绕“锦绣花里”乡村旅游品牌和“花里·桂花村田园综合体”,以 “桂花-花里”乡村旅游一日游线路为载体,实施“旅游+农业”项目,持续开展以南宫插秧节、搭谷节、挖藕大赛为契机的系列农事体验活动,凝聚了人气,提升了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通过发展旅游,各园区带动周边贫困户从养殖业种植业逐步迈入“全域旅游开启群众脱贫后致富新生活”的产业链,53户150人实现增收。“一镇两村”脱贫项目,让贫困户实现就业创收,带动景区周边村民也过上了好日子!

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致富路上的必要环节。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将于2020年12月25日开通,届时岚皋将融入西安4小时经济圈,成为岚皋促进旅游业繁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举!

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许祖琴表示,安岚高速公路项目是陕西省“十三五”规划实现县县通高速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全面推进岚皋县全域旅游发展、经济快速腾飞、通车惠民富民的重大举措。安岚高速开通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为引客入岚奠定了基础,为促进当地旅游体系供给能动性提供了保障。

目前,岚皋县大力实施旅游振兴“百日会战”,举全县之力,成立了6个工作专班,从提升景区基础、城乡形象、服务水平、宣传营销等方面全面推进,使景区(点)提等升级、城乡面貌大幅改善、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宣传营销持续发力,为安岚高速通车做好充分准备。届时,岚皋将以干净的城市形象、全新的景区形象、美丽的乡村形象、文明的社会形象迎接四海宾朋、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