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司法局佐龙司法所迅速行动保证脱贫攻坚项目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20-11-13 10:30来源:县司法局

2020年11月11日佐龙司法所接到金珠店社区电话称社区正在实施的公路硬化补短板项目,最后一段路无法硬化受到阻碍,请求司法所及时援助。

接到电话后,司法所工作人员迅速出动,来到金珠店社区施工现场。听见当事人丁某魁大声吼叫:“我就是要这个公路打不成,就是要丁某勇一家走不成硬化路。”对方当事人丁某勇也同样大声吼叫到:“我就是要打路,看你把我怎么样。”在场的村干部束手无策。面对此种情况司法所干部迅速将双方当事人分开,两名司法员立即分工,一名劝阻丁某魁,一名制止丁某勇。

分头了解情况,分头做工作,是我们司法调解工作中的常用的一种方法。耐心听取当事人的陈述,了解矛盾的来龙去脉是解决纠纷的关键。丁某魁、丁某勇俩本为叔侄,两家相邻而居多年来因土地问题积怨颇深,这次补短板公路硬化最后一家为丁某勇院坝。丁某魁为了往日积怨故意让丁某勇搞不成硬化路面,才有了今天这一幕。

了解了原因,找到了切入点。面对激动的丁某魁如何尽快让他情绪冷静下来需要耐心的听取他满腹的牢骚和不满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从96年的猪肉、98年的白菜、2000年的官司、2010年的公用沟……一件件丁某勇的损害行为丁某魁记得清清楚楚。司法所工作人员没有插话,一直听他讲了一个多小时,当丁某魁说到大前年下雨,自己在山上背柴摔倒是丁某勇将他背回来的。司法所工作人员敏锐的察觉到这就是突破口,通过对丁某魁远亲不如近邻,同宗同祖同后人,重亲情求和谐等的耐心劝解,丁某魁终于消气了,同意调解。做好丁某魁的工作后再去找丁某勇,从长远利益和今后发展在再讲到邻里关系,亲情的重要性,丁某勇同意对丁某魁以前造成的损害拿出一定的补偿。

三个小时过去了,大的框架达成了。细节还需要再处理,打铁需要趁热,通过对补偿数量、标准、交付时间一一敲定。丁某魁、丁某勇双方终于在和谐的氛围中,最终达成和解。丁某勇院坝公路硬化补短板项目又重新施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