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四季度县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7:33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县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11月16日,全县运维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32个,其中,政务微博4个,政务微信25个,抖音号1个,今日头条号2个。县政府网站运行正常。

县政府网站8-10月共发布各类信息1457篇,其中今日岚皋栏目发布136篇,各镇、部门工作动态栏目发布363篇。投稿采用量居前三的部门分别是:县教体科技局43篇,文旅广电局30篇,市场监管局23篇;居前的镇分别是堰门镇25篇,石门镇13篇,民主镇12篇。

信息公开方面,8-10月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58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报送方面。部分单位重视不够,未按要求报送信息,其中:南宫山镇、佐龙镇报送信息0条。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岚皋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微信公众号“岚皋交警”、县教体科技局微信公众号“岚皋教育信息化”、堰门镇微信公众号“堰门镇便民服务平台”、滔河镇“清幽滔河·秦巴药谷”、岚皋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今日头条号“岚皋交警”更新不及时。

(三)信息公开方面。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岚皋分局“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监测”栏目信息未及时更新,县发改局“重点项目”栏目信息未及时更新,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栏目信息未及时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抓好整改落实。各镇各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存在问题的单位要迅速安排专人,对照问题清单,于11月18日前完成整改,未按要求整改或被中省市点名批评通报的,将按照相关规定启动约谈或问责机制。

(二)做好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各镇各单位要全面对照绩效评估指标,重点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参与、服务公开、平台建设、组织保障”五大评估内容和“网站查阅、报送材料分析、模拟用户测试、设备检测、主管单位考核”五种评估方式确定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高质量做好绩效评估工作。

(三)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各镇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县政府办《关于重申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要求的通知》(岚政办函〔2019〕20号)要求,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履行好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严格规范管理,严禁“僵尸”“睡眠”“雷人雷语”“不互动无服务”等现象发生。

附件:2020年第四季度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抽查表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