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豆腐

发布时间:2020-12-09 15:21来源:网络综合

“神仙豆腐”是用“神仙树”枝叶做的。甘启良编著的《竹溪植物志》记载:“神仙树”的学名腐卑,多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坡、路边、沟边杂林中或灌木林中。叶可制"神仙豆腐",供食用。明代的《救荒本草》中已有记述,说腐卑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野生食用小粉植物。


"神仙豆腐"是岚皋的一种特色小吃,性甘味苦,是用秦岭、大巴山上生长的一种野生灌木树叶加淀粉做成的,夏日吃"神仙豆腐",可以清热、解毒、活血,听说另有肯定的抗癌作用。

在我们岚皋县蔺河乡草垭村,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据说清朝未年这一带遭遇了百年未见的旱灾,水源枯竭,田地龟裂,粮食庄稼颗粒无收。正在危急关头之际,一对笃信观音菩萨的老年夫妇夜梦菩萨告诉他,山中有一种带豆腐气味的树叶,用香灰一点,可以制成豆腐食用,渡过灾荒。还用柳枝轻轻一点,使附近山间流出了甜醇清洌的泉水。梦醒后,这对老年夫妇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全山沟的乡亲们。大家上山终于找到了这种树叶和泉水。制成了清香可口、味道鲜美的绿色豆腐—“神仙豆腐”,渡过了灾荒。由于这种 "豆腐"是神仙点化制作的,因此乡亲们称之为 "神仙豆腐",把做 "神仙豆腐"的树叶叫作 "神仙叶"。今后, "神仙豆腐"成了山区农夫度过灾荒之年的救命食品。如此生存条件好了,曾经赖以度荒的 "神仙豆腐"便成了秦巴山区的一种风味独特的食品。

 神仙豆腐的主要原材料是生长在秦巴山区的一种特有的野生落叶灌木植物——腐卑,又称豆腐木、凉粉叶、观音叶。叶呈 椭圆形或倒卵形,碧绿细嫩。叶长8-13厘米,宽1.5-6厘米,全缘或有不规则粗齿。其干如荆条,质脆而易折;枝桠互生,甚有规律。其生于山坡、林下、林缘、路旁、荒山灌丛中,最适于微酸性至酸性土壤。

乡间人们常在劳作回家途中,将采回的神仙树鲜叶洗干净了放入盆内,再倒入准备的水,这水必须是滚开后降至80℃左右时才能用,加水量大约为叶子的五六倍。不断地用木棒搅拌着,大约10分钟,叶子便碎烂呈糊状了。将糊状的神仙树叶倒入木架上的豆腐布中过滤,边过滤边用手揉搓,压出浆汁,直到无浆汁流出的才停下。后又将残渣倒入原盆内,再加少许开水继续搅拌过滤,最后将两次滤汁混合在一起,等到液汁温度降至五六十度时,又加了些事先准备好的草木灰水,并且边加边用手搅动,待均匀后冷却凝固。10-20分钟后,便神奇般地成了一盆颤摇摇、绿幽幽的"豆腐"。再将它用刀片切成小块,浇上油辣子、醋和蒜泥,即成为一道美食。或横竖划成方块,浸入挑来的冰凉的山泉水里,待作上一碗拌有蒜泥、辣椒和其它佐料的蘸水,用漏瓢捞上一碗,就可以一块一块地蘸着吃了;也可以盛上一碗,淋上蘸水,用小匙舀着吃。口感滑溜、嘴里凉生生、苦隐隐的。

色泽淡雅、清香味浓,口感舒适的茶韵, 其色如翡翠,呈半透明固体。有退火,清凉解毒之功效,夏季食用,消暑降温,长期饮用保健效果显著,而且可防治因肝炎、肺热引起的各种疾病。

据有关资料载,制作神豆腐的神仙树叶片含果胶高达30%是其能制作"豆腐"的主要因素。因此,这种树叶是提取果胶的最理想的材料。这种树叶含蛋白21%左右,居目前已知高等植物叶蛋白量之前列;还含17种氨基酸,其中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丝氨酸、苏氨酸、赖氨酸等含量最高,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原料。药性分析表明,神仙树叶还能医治痢疾、毒蛇咬伤、无名肿块、酒后头痛等症,具有清热解毒、开胃生津,明目去火、强筋健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