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水利行业系统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25 16:13来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岚皋县水利局结合水利行业实际,积极行动,深入开展水利行业涉黑涉恶和乱点乱象线索排查整治,扎实做好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打好组织领导“主动仗”。坚持压实政治担当,时刻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宣讲会、专题会、研判会,局属单位及各股室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围绕涉水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建言献策,增强开展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站位和担当,推动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仗奠定思想基础。

 打好宣传引导“持久仗”。坚持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时机,结合执法检查、河道巡查、到户走访、恳谈交流等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制作发放扫黑除恶明白卡、宣传册1200份,制作宣传专栏2版、展板12块,悬挂各类标语20余条。同时设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箱、邮箱和举报电话,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有效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效果。

打好行业专项治理“整体仗”。根据水利行业的特点,明确突出水利系统扫黑除恶的打击重点,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分解到人,深入开展涉黑涉恶及行业乱点乱象排查整治工作,先后部署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工程排查、河道采砂、河湖清“四乱”专项检查,全面梳理、摸排涉黑涉恶及行业乱点信息线索。对在摸排中发现的涉水领域监管问题和漏洞,及时研究,妥善处理,加强日常监管,堵塞管理漏洞,铲除扫黑除恶势力在水利行业领域的滋生土壤,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水利系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累计出动执法车辆340余次、执法人员1180人次,开展联合执法30余次,摸排线索14条,分析研判11条,联动处置3条。清理河道弃渣约4.5万方,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3.5吨,清理污染水域面积3.0亩,打捞河道内漂浮物10余万方,依法取缔网箱2658箱9.6公顷,排查整治行业乱点乱象26起,办理县检察院检察建议书27份。立案查处水政案件16起、招投标案件1起、水保案件1起,行政处罚23人次,罚款20.32万元。通过行政执法与系统治理,有力打击震慑了涉水违法行为,水利行业乱点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全县河湖环境持续向好,使岚皋的山更青水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