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12-26 22:24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我们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新中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的迫切需要,也是建功新时代的血脉源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政治信仰,不忘初心,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锐意改革创新,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实践证明,新时代只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党的力量才能不断凝聚,方向和道路才能永不迷失,伟大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一要重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从顶层设计把传承红色基因上升到灵魂工程、固本工程,延续红色血脉,保持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

二要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在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过程中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大力发掘“西迁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

三要守阵地。当今时代,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面对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守好田,传承和弘扬好红色基因,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四要抓培育。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下,要结合新时代特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