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无声胜有声

发布时间:2020-12-27 00:17来源:安康日报

自我县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来,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喔喔喔——”11月28日,笔者前往海拔1300米的岚皋县滔河镇兴隆村六组,采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金宗友,人还没进院子,便听到公鸡打鸣声。

金宗友的哥哥金宗敏告诉笔者,金宗友今年63岁,妻子郑久清55岁,两人都是聋哑人,女儿刚出嫁到邻镇,也是聋哑人,一家人交流全靠手语,对外也一样。

“成问题的是陌生人,但是也会变,只要打交道次数多了,时间久了,就会明白他们手势的意思,并且也会打手势跟他们交流,县残联的同志就会!”金宗敏说。

见到金宗友夫妇时,他们正在一处林下四面篱笆的鸡场里给鸡喂食。

看鸡吃饱了,气定神闲的样子,金宗友笑了,笑得发出“咯咯”声。

金宗敏给弟弟比划,“说”有人要买两只鸡,一只公鸡,一只母鸡。夫妻二人便笑了起来,进鸡场一手一个抓出四只鸡供选择。

确定了要买的鸡,夫妻俩把不买的两只仍旧放进鸡场里。金宗友一手一只拎着两只鸡的翅膀,妻子则找出来几条布带把鸡脚给捆上。一称,两只鸡总共9斤。

金宗敏拨通了侄女金晓梅的视频电话,和弟媳一同比了个“35”元的价,金晓梅在视频里笑了,点了点头。金宗敏介绍,侄女还没出嫁时,讲价、算账都是侄女的,出嫁后,就通过微信视频连线。金宗敏说,侄女每天都要跟父母通过视频“聊聊”。

讲了价,付了钱,夫妻二人来到电脑监控前,看圈里几只鸡都在吃食,两人相视一笑。妻子郑久清起身出去,铲了一盆猪食去喂猪。只见4头大白猪,膘肥体壮,齐凑了上来。金宗敏告诉笔者,这4头肥猪现在要是卖一共能卖2万元。

村支书、村残协主席吴先东告诉笔者,金宗友家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先后为其无偿提供危房改造、残疾人创业补助、产业奖补资金5.3万元。

金宗敏告诉笔者,弟弟金宗友今年已出栏商品鸡500只,均算150元一只,合7万多元,现在还存栏500多只,所有加起来除去成本也还有五六万元净收入。

临走时,已是正午时分,雄鸡打鸣声比来时更热闹了。金宗友夫妇送到院边,先摆摆手,再招招手,笔者明白,这是先是再见,再是下一次再来的意思。

据悉,金宗友先后获得县脱贫攻坚“自强标兵”、市“勤劳致富先锋号”称号。2019年9月,省人社厅、省残联授予金宗友“陕西省自强模范”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