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以“最美教师”之光照亮砥砺奋进

发布时间:2021-01-26 11:43来源: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在今年的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为张文宏、王易、戚发轫、高文铭等个人和凉山支教帮扶团队颁发了“最美教师”证书。

他们勇担使命、甘为人梯,师德表现和教书育人实绩突出、事迹感人。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榜样的引领。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要以“最美教师”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点亮“勇担使命”之光,勇当奋进之路的“拓荒牛”。“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发展教育事业,人民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无数的乡村教师、特岗教师深入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疫情防控中,人民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保证了全国2.8亿学生的学习教育。要弘扬人民教师勇担使命的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日常工作善履责、困难面前能担责、出现过失敢负责,争做新时代“拓荒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点亮“甘为人梯”之光,甘做奋进之路的“燃灯者”。“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书育人、甘当人梯,是教师的品格和情怀。长期以来,我国广大教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行动托举起了无数希望,为无数青年搭建了梦想的桥梁,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生动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要涵养人民教师于繁华中坚守平淡的情怀、深藏功与名的胸襟,摆脱名缰利锁的束缚与困扰,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作风拧在实干上,炼就成人之美的雅量。

点亮“师德师风”之光,当好奋进之路的“筑梦人”。“师者,人之模范也。”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广大人民教师承担传递知识、宣扬文明、匡正价值的职责使命,以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春风化雨”般的感染学生,给学生心灵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传道授业解惑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传承人民教师美好的“师德师风”,让道德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动社会风气净化,谱写奋进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最美教师”绽放出的璀璨之光,必将引领新时代的奋斗者勠力前行,助力“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