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1 09:57来源:县司法局


2月26日,岚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周康成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杨义龙主持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成员,各镇党委书记、政法委员、司法所长,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岚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周康成指出,近年来,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岚皋为目标,加强领导,注重改革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实践拓展,取得了明显实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个别单位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存在“发展要上、法治要让”的误区;依法行政水平仍需提高,一些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不足,执法不公不严、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时有发生;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尚未完全形成;依法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不够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夙夜在公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法治岚皋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美丽新岚皋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周康成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要履职尽责,提升水平,充分总结运用“十三五”时期依法治县经验成果,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权力监督,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多措并举推动司法公正高效,加快破解执行难题,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法治社会建设,联动创新精准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要强化保障,推动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要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司法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严格督查考核,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为谱写岚皋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杨义龙要求,要把依法治县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转变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监管,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努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要把依法治县与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在惠民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劳动权利保障、城乡建设管理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把依法治县与全县经济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细化依法治县和依法行政的举措,全力保障好、服务好全县经济工作,着力营造最好的法制环境、最优的营商环境、最佳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