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河长制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宣传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0 08:57来源:岚皋县水利局

岚皋县河长制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宣传活动安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河长制各成员单位: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二、活动主题

      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三、宣传重点

      围绕宣传主题,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汉江水资源保护条例、国家节水行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长(湖长)制、水土保持、河湖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水行政执法监督等内容,引导全社会加深对我县水情的认知,增强社会公众水生态、水安全、水忧患的意识和遵守水法规的自觉性,为水利行业强监管营造良好的水法治环境。

       四、责任分工及相关要求

       1、县水利局:组织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全县河湖督察长、城关镇护水员、水政执法人员3月22日当天在县城碗场坝广场举行纪念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督察长、护河员到岚河河道开展守卫河湖实践活动。中国水周活动期间,利用县城小河口广场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有关节水用水、水法律法规相关知识,通过联通网络信息平台向群众推送纪念宣传活动相关节水护水短信,组织水法宣传车深入各镇进行巡回宣传。

       2、县融媒体中心:3月22日至3月29日在岚皋电视台岚皋新闻前后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不断增强群众知晓率和守法意识。

       3、县教体科技局:3月22日当天组织各学校开展节水护水主题班会;会同县水利局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节水、护水征文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年底前对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兑现,所需经费由县水利局负责。

       4、各镇人民政府、县河长制各成员单位:要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加强对《水法》《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安康市汉江流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长江保护法网络知识大赛、2021年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第二届“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节水陕西、你我同行”等主题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节水宣传,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各镇在活动启动日当天在集镇集中地段张贴使用主题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营造纪念宣传氛围(宣传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5qdZnB3BAQF3_eKt99mOA;宣传标语附后),并组织辖区内护河员、护水员开展一次巡河、护水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实。各镇、各成员单位4月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相关资料报送县河长制办公室。

           联系人:孙孝军  联系电话:2522431  

 电子邮箱:1009728778@qq.com

 

附件:岚皋县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岚皋县河长制办公室(代章)

                 20213月18日


岚皋县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1.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2.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3.珍惜水,爱护水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法制引领

5.贯彻实施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守护好一江碧水

6.用法治力量守护好汉江母亲河

7.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以水定需,量水而行,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9.坚持节水优先,实施节水行动

10.节水中国,你我同行

11.坚持人水和谐,共护碧水清流

12.珍惜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13.珍爱水资源,保护母亲河

14.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水生态修复

15.节水护水,人人有责

16.实施生态流量管控,加强河湖生态保护

17.强化河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

18.依法治水管水,建设幸福河湖

19.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兴水护水

20.加强河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21.坚持人民至上,守护江河安澜

22.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保障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

23.搞好水土保持,建设美丽岚皋

24.何来开发利用,重在节约保护

25.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