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政府成农产“大买家”

发布时间:2021-05-10 08:28来源:安康日报

绿茵茵的莴笋,黄嫩嫩的香椿,红艳艳的腊肉……岚皋县四季镇麦溪小学师生食堂,色香味俱全的农家菜引得师生们啧啧称赞,负责本次食材采购的校总务主任徐世康则在一旁骄傲地“解释”:“这些菜大多是从附近农家购买的,少量是从本县入驻扶贫‘832’平台的供应商处购买的,都是地地道道的农家菜,自然香。”

徐世康介绍,麦溪小学与其领办的幼儿园共有师生280多人,90%的师生中午饭都在学校吃:“反正在哪都是买,自2016年起,学校要求尽可能采购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蔬菜,每年都要采购周边1万多元的农产品。去年,学校与本镇10余户菜农签订蔬菜购销协议,上门、保底价收购,这在以前叫消费扶贫,现在我们管它叫‘消费振兴’。”

四季镇天坪村4组脱贫户冷忠礼,就是与麦溪小学签订了蔬菜购销协议的10余户农户之一。“白菜两块钱一斤,辣子四块钱一斤,豆角三块钱一斤……”冷忠礼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这些菜品价格,一边精心打理门前的蒜苗,“去年,我种了三亩地野油菜,产了一万四千斤,八角钱一斤,卖了一万多元;种了一亩地白菜、辣椒、豆角等,卖了一万多元;出售了三头肥猪,又卖了一万多元!”冷忠礼笑道,“现在好,不用自己找车掏车费,都是包挂我们的县财政局干部和几所学校老师用私家车把菜顺便带回去。”

2020年以来,岚皋县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动员各级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推动农民稳定增收、扶贫产业转型升级。

县上成立由常务副县长挂帅的工作专班,出台《岚皋县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方案》《岚皋县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模式消费扶贫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供销联社、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经贸等部门在产品认证、市场对接、电商销售、苏陕协作方面分工合作,鼓励和引导预算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规定预算单位工会组织节日发放的农副产品、慰问品原则上必须通过“贫困地区网络销售平台”采购50%以上。

“同时,我们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给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系统讲解扶贫‘832平台’的登录方法、采购方法、合同签订、货款支付等操作流程。每10天滚动播报预算单位采购农产品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在微信、QQ工作群通报评比;每季度对完成好的预算单位在全县范围通报表扬。要求有食堂的预算单位采购的总额预留一定比例定向采购当地农户农副产品,年采购量不低于总量的15%;有工会经费预算单位预留50%工会经费,通过‘832平台’优先采购我省、市、县内扶贫产品。”岚皋县财政局局长崔万杰表示。

目前,全县入驻扶贫“832平台”供应商21家,上架商品150种,2020年全县124个财政预算单位通过扶贫“832平台”购买农副产品347万元,购买周边散户农副产品7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