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入人心 南宫山镇防电信诈骗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14:48来源:南宫山镇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人民群众防范各类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及辨别能力,南宫山镇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筑牢预防电信诈骗的第一道“堡垒”。

一是以案释法打好思想“预防针”。认真落实反诈宣传“三包”制度,深入辖区和群众面对面宣传,结合各类高发的诈骗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向辖区群众详细讲解各类电信诈骗的套路、惯用伎俩以及作案特点,讲解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及处置措施,提醒居民不透露个人信息、不浏览不明链接、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及短信、不轻易转账,加强自身钱财的安全防范意识,一旦发现被骗,要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警。

二是线上线下结合打出宣传“组合拳”。动员全镇干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定期发布实用的预防电信诈骗方法,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线下,镇干部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海报,同时,向群众积极推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金钟罩”小程序,发动群众积极关注“金钟罩”终结诈骗服务号,注册“金钟罩”小程序,提醒群众积极向家人和朋友宣传防诈知识,一起加入“金钟罩”,避免遭受电信诈骗,守护自己的“钱袋子”。

三是借力打力提高防诈“免疫力”。镇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通过群众会、院落会等形式开展反诈知识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形式,大力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充分调动网格员积极性,引导网格员开展日常巡查及走访,进行反诈宣传。利用微信群向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发送防范电信诈骗信息,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反电诈宣传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