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人工珙桐繁育基地迁地保护成功

发布时间:2021-05-06 08:39来源:安康日报

在岚皋县城关镇平溪河巴山珍稀植物繁育基地里,成片人工培育的珙桐花随风翩翩起舞,成为一道灵动的风景。在万绿丛中,珙桐花宛如万千白鸽栖息于树上,洁白的苞片酷似鸽子的两翅,紫红的花序如同鸽头,黄绿色的柱头又像鸟喙。山风吹拂,万花齐动,犹如对对白鸽展翅,飞出林海。

据了解,这片人工珙桐林从1998年开始迁地培育,现已建成近300亩保育基地,累计繁育苗木2万余株,解决了种子发芽困难、早花早实、低海海拔跨区域栽培等多个技术难题。据专家表示,随着20多来的精心呵护,岚皋的人工珙桐繁育基地迁地保护成功,将在园林应用推广、扩大种群规模、高效培育等方面提供研究价值。

珙桐属落叶乔木,为一千万年前留下来的孑遗植物,人称植物界中的“大熊猫”,是我国珍稀特有植物。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而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有象征和平之意。它枝叶繁茂,叶大如桑,花奇色美,花形尤似鸽子展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