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产业增收 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21-06-29 00:42来源:

他借助当地自然优势发展瓜蒌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带动当地贫困户产业增收、脱贫摘帽。他就是2020年度岚皋十佳先进典型获得者、蔺河镇棋盘村村民刘开军。

刘开军是安康岚皋县棋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在去年年底,他却买了辆越野车。原来依靠瓜蒌产业收入,家里不但脱贫摘帽,去年还挣了不少钱。

刘开军说,早在十年前,自己能买车这件事儿他想都不敢想。2009年,家里的妹妹突遇车祸去世,两年后父亲又罹患癌症去世,留下了近八万元的外债,生活一下子跌入了谷底。从此刘开军外出务工还债,但收入不稳定。

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村里开始发展养殖业,回到家乡的刘开军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办理了贴息贷款养猪,但因技术不过关,四十多头猪一下死了十几头。刘开军有些灰心,驻村工作队及时送技术、联系客户、找销路,让他坚持了下来,并在2018年底实现了脱贫。同年他又获得五万元贴息贷款,发展起六十多亩瓜蒌产业,还和帮扶企业签订了收购和技术服务合同。

就是依靠自身在新时代艰苦奋斗的闯劲和拼劲,2019年,刘开军依靠瓜蒌种植和生猪养殖,全家六口人收入接近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