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山半边莲

发布时间:2021-08-17 09:02来源:

半边莲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植物、正宗的山野菜,多生于岚皋海拔逾千米且半阴半阳、土壤肥沃、环境湿润的高山林间,以南宫山居多,因而统称南宫山半边莲。


轻点鼠标,才晓得半边莲在全国有不少地方生长,有学名亦有别名:学名华中碎米荠;别名菜子七、普贤菜、半边菜。连《本草纲目》这样的药学名著对其都有记载:半边莲属稀有野生草本植物,具有清酷热、解体毒、益脾胃、泻肝火、降血脂之功效。而现代医学也认为半边莲能解毒排滞,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老少皆益,是人们生活中弥足珍贵的健康森林蔬菜。

半边莲虽非岚皋独产,但根据推断,岚皋可能是半边莲最早的发现地和食用地,因为我县南宫山方圆几十里内以及官元一带至今仍然完整保留着关于它的传说。

据传当年女娲娘娘补天,在成功堵住天上倾泻而下的滚滚洪流后,发现地上的洪水依然汹涌澎湃、恣意汪洋,仍在到处残害和吞噬着人类的财产和生命。经过仔细察看,发现竟是地下水在作祟。为了避免洪水继续给人类带来灾难和痛苦,女娲娘娘再次施展法力,一个纵步稳稳地落在了南宫山的半山腰上,并随手抓来山上的百草堵塞,经过九九八十一下,终于堵住了地下涌出的洪水。而女娲娘娘抓草的地方已是寸叶未留,只剩下了半边根茎,谁知多年以后那半边根茎又长出了细碎的半边叶,渐渐地便繁茂起来,郁郁葱葱成一大片一大片的绿色植物。


一日,南宫山中的一位农妇上山打猪草,见此草青翠欲滴、繁茂异常、甚是好看,于是大胆采回,洗净切细后,加入油、盐、红辣椒、葱、蒜等佐料清炒,因担心其有毒,炒好出锅之后自己先尝了两大口,觉其香甜嫩滑、十分爽口,而且其山野菜独有的清香一刻钟后还在唇齿内充盈着,于是便忍不住一筷接着一筷地吃,等发现时盘中已然空空如也,只好又炒了一盘给家人吃,家人吃后也都赞不绝口,夸得农妇心里比大伏天吃了凉西瓜还要高兴百倍,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左邻右舍。自此,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纷纷上山采摘,并根据茎叶形状将其命名为“南宫山半边莲”或“南宫山半边菜”。

后人在传承过程中,不断对南宫山半边莲的做法进行摸索和改革,在清炒的基础上又创造出许多新的花样。可焯浆水酸菜,加点油、盐、辣椒,是吃面食、米饭和包谷珍最好的下饭菜之一;也可将其晒干和腊肉同炒,浓香馥郁、韵味悠长,让人回味无穷;晒干后还可做蒸肉垫底,油而不腻、绵而不韧、野味十足,是独具岚皋特色的梅菜扣肉。

终于明白祖先们的勤劳、智慧和勇敢了,连一个深山里的农妇都是伯乐、都是识宝之人,都具有神农尝百草的胆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