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马宝收一行来岚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06 09:3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9月2日,省文物局副局长马宝收一行来岚调研重点文物保护工作,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海波,南宫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县政府办主任唐直平参加调研。

马宝收一行实地考察我县陕南人民自卫救国团全胜寨旧址,对其文化、历史、军事、生态、艺术等价值做出了高度评价,并就保护维修方案、项目配套、内涵挖掘等进行了详细指导。

他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对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对现有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同时要注重挖掘文物历史内涵,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充分发挥文物的社会效益。

陕南人民自卫救国团全胜寨旧址位于我县民主镇枣树村,是陕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战绩最辉煌的寨堡。初建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清嘉庆年间白莲教起义占据此寨堡抵抗清军围剿,因多次战斗均获全胜,更名为全胜寨。寨中建筑包括民居、庙宇、战壕、兵营、射箭孔等,其建筑格局、材料和装饰风格反映了巴山地区特定历史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状况、风俗习惯和精神追求,是巴人文化文明的活化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复合体,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保护利用价值。2018年,陕西省政府将陕南人民自卫救国团全胜寨旧址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图文/ 通讯员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