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五统一五及时五到位”有效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9 09:15来源:

今年8月份以来,安康岚皋县境内连续18天出现了降水天气和4次强降雨过程,全县累计降水量达408.8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215%,超8月降水量历史极值(历史极值为1963年8月352.4毫米)。

受持续降雨影响,全县河沟水位暴涨,8月29日5时蔺河口水库最大入库流量达2159m³/s,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流量洪水,全县12镇25169人不同程度受灾。截止9月6日,全县累计紧急转移7290人,暴雨造成农户房屋、农作物、基础设施大量损毁,直接经济损失2.6亿元以上。面对四次强降雨,岚皋县围绕“防大汛、保畅通、保安全”目标,坚持把汛前研判调度、汛时应急抢险、汛后恢复生产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抢险救灾与恢复重建工作,全县未发生因灾人员伤亡。

汛前坚持“五个统一”凝聚合力防大汛

统一思想认识。自进入主汛期以来,岚皋县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协同抓的组织构架抓防汛工作,定期召开防汛防滑工作调度会,未雨绸缪,提前安排,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统一指挥调度。率先将应急管理、防汛防滑、气象等应急职能进行整合,建立了“应急资源一盘清、信息联通一张网、监测预警一幅图、指挥调度一盘棋、应急救援一体动”的应急指挥体系。

统一预案演练。积极组织镇村对照应急预案,先后20余次开展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演练,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切实提升了抢险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群众防灾自救意识。

统一物资储备。按照“县抓统筹、镇抓调度、村抓具体”思路,提前将应急物资、抢险资金足量足额分配,由各镇结合镇村实际,实行科学调度,并在每轮强降雨前进行核查,做到有备无患。

统一应急值守。针对四次强降雨,全县上下取消双休、停止休假,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分管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全程值守制度,确保各类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汛时落实“五个及时”全力以赴保安全

及时研判雨情汛情。8月份以来,岚皋县坚持实行应急指挥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日一碰头、每周一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分析研判最新雨情、汛情,并第一时间将信息预警至各成员单位和各镇,做到了预警信息的全覆盖。

及时排查各类隐患。突出水库电站、河堤水坝、搬迁安置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学校、医院、敬老院、养老院等重点部位,县镇两级先后多轮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及时下沉一线蹲守。面对4次强降雨过程,全县上下闻汛而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所有联镇县级领导、驻村队伍、镇村干部立即全员下沉镇村户一线,实行点对点、人盯人蹲守,夯实“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等防范措施,为科学防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及时转移重点人群。突出地质灾害隐患点、河边沟边坎边、搬迁回流户、弱势群体户、不放心搬迁点居住户等5类重点人群,第一时间落实强制撤离工作措施,累计紧急转移7290人,为防汛保安打牢了基础,赢得了主动。

及时组织抢险救援。按照“县联镇办、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工作机制,联镇领导现场调度,镇村干部全线出击,有序组织防抢撤,并落实专人对撤离群众进行监管、提供食宿,确保撤离群众吃住不愁、生活安全可靠。

汛后做到“五个到位”群策群力促恢复

次生灾害防范到位。强降雨结束后,为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及时统筹自然资源、消防救援等力量,落实镇村专人对全县的24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58处新增隐患点进行监测防护,并继续做好危险地段人员转移安置与安抚,实现了“零死人、少伤人”。

受灾数据统计到位。按照“乡镇核查统计、行业部门把关、应急部门归口”的原则,不断完善灾情统计数据体系,做到了信息及时规范报送。

救灾资金保障到位。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紧急调拨580万元资金(其中:应急抢险专项资金300万元,自然灾害救助资金130万元,社会救助资金150万元)用于各镇开展抢险应急、转移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了应急处置有保障。

灾后重建组织到位。迅速组建七大工作专班,实行分兵把口,全面压实安全住房、交通设施、水利工程、电力通讯、公共服务、防止返贫、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紧急奔赴镇村抢修各类基础设施,目前恢复重建工作有序开展。

返贫风险化解到位。落实镇村干部全面核查脱贫群众受灾情况,逐一分析研判返贫致贫风险,因户施策采取处置措施,牢牢守住了不出现一户致贫、一人返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