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跨越发展满目新——岚皋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29 10:12来源:

千帆过尽换新颜,岚河两岸满目新。岚皋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用时间标注是五年,用发展标注是跨越。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直面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1956平方公里的岚皋大地处处呈现勃勃生机,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这五年,是乘风破浪的五年,是美丽蝶变的五年。岚皋县全县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昂首迈进全面小康社会。“十三五”末,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各县监测排名由第64位上升至第40位。全县生产总值五年累计达255.6亿元,财政总收入五年累计达13.2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7.2亿元,农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分别10.49%、28.6%。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绿化模范县、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荣誉,承载着岚皋人民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开创了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

撸起袖子加油干 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岚皋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举全县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全面总攻,以百折不挠的毅力攻克了一个个贫困堡垒,2020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实现了“全面小康”的跨越。

今年41岁的甘元莲是这场跨越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之一。她家原来住在孟石岭镇易坪村,高山野坳,交通不便,上有体弱多病的公婆,下有花费不少的孩子,多年来一直入不敷出,背负一身债务,生活窘迫。2019年5月,甘元莲和丈夫带着公婆搬离住了几辈人的老宅,住进县城西窑安置小区新家,居住条件彻底改变。不仅如此,甘元莲还被社区干部介绍到柑竹坝创业园区诚铭电子公司上班,过上了公婆看家、孩子上学、自己挣钱“分工协作”的幸福生活,2019年年底顺利脱贫。“现在条件很好,交通便利,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方便得很,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看家、工作都不耽误,总算是苦尽甘来呀。”甘元莲由衷道出满足感。

得益于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如今,岚皋县曾经贫困的群众像甘元莲一样都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五年来,岚皋县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因地制宜推进脱贫攻坚各项责任落实,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年攻坚,“三级”书记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全县党员干部不辱使命、真情为民,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苦干实干,走过了“干部脱皮、群众脱贫”的艰辛历程,生动诠释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共同谱写了全面小康的辉煌篇章。“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全县22045户63582名农村贫困人口一个不少全部脱贫,7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9.94%下降到0。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通村路宽了,连户路通到家门口,产业路通到田坎边,还安了自来水,土房破屋没有了,健身器材也安了一大片,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官元镇龙板营村村民刘支奎说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近年来,岚皋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穿上了“新装”,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

五年来,岚皋县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全面小康”的目标,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建成集中安置点40个,搬迁人口12391户40892人,城镇化率达46.5%。坚持不懈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12月23日,是岚皋人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安岚高速公路(安康至岚皋段)建成通车,圆了岚皋几代人的高速梦。至此,岚皋融入了安康半小时经济圈,融入西安三小时经济圈。

随着全县建制村100%通水泥路、通客车“两通目标”圆满完成,至此,岚皋出境高速化、县镇等级化、村道示范化、景区专线化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岚皋县的交通网络还在“锦上添花”,西渝高铁确定过境并在岚皋设站,安岚高速公路岚皋至陕渝界段建设正酣。

与此同时,岚皋县聚焦聚力、共建共享,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新增财力的85%以上用于民生,累计支出99.95亿元。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创业就业、食药安全、优抚优待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教育、科技、文化、民政、医疗、卫生、体育投入力度逐步加大,在民生这张考卷上,岚皋县交出了一份暖意融融的答卷。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服务体系更加完善,136个村(社区)卫生室通过标准化认定。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平安岚皋、法治岚皋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满意率排名全市前列,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

坚定守护绿水青山  打造县域生态“绿富美”

九月的岚皋,天蓝地绿,水碧山青。奔流不息的岚河,映照出岚皋人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决心;绵延斑斓的巴山,见证了岚皋人民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岚皋县地处陕西南端,属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0.13%,林地资源丰富,被命名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也是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是岚皋儿女的共识。

五年来,岚皋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把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建立生态护林员队伍,将全县207余万亩森林面积纳入管护范围,选聘生态护林员1400名,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属地管理责任、网格化监管责任,有效保护生态资源。良好的生态赢得全域旅游快速推进,创建国家3A级景区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五年来,岚皋县建立长效机制,齐抓共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共同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空气优良天数占比9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省市前列。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11座,污水处理率达85.79%;创新推行河长+警长+督察长的“三长治河”管理机制,岚河、大道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成功创建省级河长制示范县。建成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10座,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生态强县、省级森林城市,跻身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增强追赶超越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县委准确研判、果断行动、精准应对,取得了“零感染、零疑似”的阶段性胜利,县域经济强劲复苏。

面对多轮次强降雨,县委科学调度、主动应对,县级领导坐镇一线、靠前指挥,全县党员干部发扬抗洪精神,昼夜奋战、冲锋在前,守住了“不死人、少伤人”的底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和抗疫的最前线。

今年以来,岚皋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全过程,全县党员干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发谱写岚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五年来,岚皋县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自觉强化“党建+”系统思维,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党的建设“五项要求”践行到位,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媒体融合深入推进,新闻宣传亮点纷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新民风建设成效显著,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村1个,涌现出“中国好人”等“国字号”先进典型11个。“三项机制”落实有力,“三选两比”优选干部机制全面推行。圆满完成镇村换届选举工作,村(社区)两委“一肩挑”全覆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

五年来,党建引领“睦邻之家”工作模式,获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批示,并获评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五抓五促”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全国驻村帮扶会议上交流经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创新举措获赵一德省长批示肯定,基层残联组织改革、扶贫资金“三级两账”全口径监管等20项创新工作获全国肯定或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被列为全国试点。

一路走来,扛起的初心使命,绽放的满目精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岚皋人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岚皋高质量发展辉煌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