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岚皋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 推动市场化投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0 16:40来源:县财政局
文件名称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岚皋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 推动市场化投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lgxczj/2021-0059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岚皋县财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岚政办发〔2021〕15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3-20 16:4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岚皋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推动市场化投融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年 3 月 19 日


岚皋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推动市场化投融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提高市场化投融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破解新型城镇化融资瓶颈,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市场化投融资,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好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 企业活力为重点,积极整合资产资源要素,健全治理结构,增强经营管理职能,着力整合升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

(二)基本原则。

分类施策,资源整合。根据融资平台公司业务类型划分,采取资源整合、资产注入、清理撤销、整合归并等方式,将县融资平台公司建设为权属清晰、多元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

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注重把握稳增长与防风险、扩规模 与优结构的平衡,在推进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过程中,同步推动政府性债务化解。剥离融资平台公司已形成的政府性债务,确保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后轻装上阵。

市场引领,开拓创新。融资平台公司完成整合升级后,按照市场化运营模式,积极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准公益性项目建设,使整合升级后的融资平台公司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 工作目标。 有序推动全县政府性债务化解,加快融 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和市场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投融资能 力,将融资平台公司打造成为全县谋划实施建设项目的重要依 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将岚皋县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 司(以下简称“ 发投公司 ”)整合升级为我县投融资平台公司, 打造一个总资产 20 亿元级以上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到 2022 年底,县融资平台直接融资规模较目前翻一番。  

(四) 职能定位。 县发投公司是县政府开发建设投融资平 台和市场化运作主体,主要从事县域内公益性项目和准公益性项 目实施和有收益的经营性项目建设运营。公司主要职能:一是筹 集项目资金;二是实施项目建设;三是项目投资管理。采取“融、 投、建、管 ”一体化管理模式,加速“资本-资金-资本 ”的相互 转化和循环流动,打造以市场化融资为前提,以专业化管理为保障, 以实体化运营为基础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

二、主要任务

(一)增加资本。

1.县财政从 2021 年起分五年累计注入不少于 2 亿元资本金至县发投公司。(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2.建立土地收益补偿机制。财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拟定办法,每年将部分土地出让净收益注入县发投公司。(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

3.在符合政策前提下将各类财政专项资金以补贴、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投入县发投公司。(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二)国有企业股权注入(完成时限: 2021 年9  月底前)。

1.对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进行全面清查评估,厘清优质股权注入县发投公司。(责任单位:县公产中心)

2.协调市发改委、市发投集团,将原无偿划转至市发投集团的我县部分国企股权划转至县发投公司。(责任单位: 县发改局、县公产中心)

( 三)资产整合注入(完成时限: 2021 年 9 月底前)。 全面 清查县域内已建成非公益性资产,按照“应划尽划 ”的原则划入县发投公司。

1.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确权、  转性、注入。对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资产,通过办理权证或补缴土地出让金等方式转性为商业用途分步注入。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 、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对全县土地、矿山、林地、水资源等资源要素进行全面 梳理、评估,对符合条件的矿山、砂土、林地等自然资源资产确 权给县发投公司,将全县采矿权、河道砂石经营等以特许经营权 的方式授予县发投公司。(责任单位: 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 批服务局)

3.供水、污水、垃圾填埋等资产划拨注入。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资产注入县发投公司。(责任单位: 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四)整合组建专业化子公司(完成时限: 2021 年 9 月底前)。 国企股权整合后,县属国企建立以县发投公司为集团母公司,以 县城投公司、旅游集团公司、六口工业园区公司、自来水公司、 电力集团公司等为专业化实体子公司的国企集团股权架构,对所 属各子公司经营范围、职能等进行合理定位、整合、清算核销、 重组,实现市场化、专业化、实体化运营。(责任单位: 县公产中心)

( 五)多渠道融资(完成时限: 长期)

1.采取专项债券、PPP、产业基金等融资方式,依法合规开展项目融资。(责任单位:  县财政局、县发投公司)

2.推动发投公司市场化融资模式,建立以债权融资、股权 融资等多元化融资渠道,重点推动在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性银行 贷款、棚改专项债等融资渠道的拓展。(责任单位: 县财政局、县发投公司)

3.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县发投公司充分运用企业债券、银 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工具加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强 银企对接机制,鼓励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发投公司支持力 度。包装项目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县发投公司)

(六)提升县发投公司专业化能力(完成时限:2021 年 12月底前)

1.加快人才队伍选聘工作。通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调、 高校招聘、社会化招聘等方式,选聘经营管理、投资融资、项目 运营专业人才,负责投融资、工程建设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 作。放宽发投公司用人机制,根据业务情况自主开展内部一般员工招聘工作。(责任单位:县发投公司)


2.建立市场化薪酬机制。对于市场化选聘的人员,其薪酬 结构和薪酬水平依据国有企业改革相关政策文件及区域平均薪 酬水平进行确定。发投公司根据业务性质、公司规模和市场状况, 制定公司内部员工的薪酬管理办法,报公司董事会审批,并报县公产中心备案。(责任单位:县发投公司)

3.推进市场化的绩效考核与管理。根据《岚皋县县属国有 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暂行办法》, 以业绩为导向,建立起系统的 绩效管理体系。经营管理业绩考核以县公产中心年初下达的目标 任务为基础,以发投公司任务实际完成情况为依据,通过考核关键绩效指标予以实施。(责任单位:县发投公司)

(七)项目实施
1.对县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梳理,明确投资规模、建设资金来 源等项目情况。全面梳理县委、县政府已经确定实施的所有完 工、续建、新建、前期项目,以及县“十四五 ”规划明确将要实 施的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确定未来 5 年每年的政府性项目建设资 金需求,锁定政府性项目建设总资金需求,制定政府性建设资源 运行方案。明确发投公司年度融资和项目实施规模任务,通过资产、资源整合匹配,确保政府性项目建设总资金平衡。(责任单位: 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2.县政府依托发投公司实施项目。县发投公司积极承接公益性项目和准公益性项目。(责任单位: 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3.规范投资程序。由县发投公司实施的产业项目投资和股权 投资,先委托第三方进行可行性论证、尽职调查、法律咨询等风 险防控工作,然后会同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等有关部 门制定相关项目投资实施方案报县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主管部门在项目建设中履行监督、指导职能。(责任单位:县发投公司)
三、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县政 府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财政 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 文旅广电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生态环境岚 皋分局、县公共资产经办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领导小 组办公室,县财政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县公共资产经办中心主 任、县发改局分管领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县 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公产中心确定专人负责具体任务落实,将 推动平台整合转型作为“一把手 ”工程,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采取有力举措,确保整合取得实效。

(二)密切协作配合。各相关单位密切协作加强配合,按照 规定时限完成负责工作任务。县财政局、发改局按季度向市财政 局、市发改委上报平台整合转型工作推进情况。县级融资平台公司的出资单位和主管部门应履行出资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重点关注融资平台公司的资金使用状况、资产运营收益等内容,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帮扶。

(三)强化金融协作。县政府办、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络协调,夯实协作工作内容,按全省统一时限完成 县级平台整合升级各项任务。县财政局要主动引入必要中介机构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政策解读:https://www.langao.gov.cn/Content-2314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