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乐涛淘” 助农带好货

发布时间:2021-10-13 10:40来源:安康日报

南宫山镇桂花村的水稻丰收了,金色稻浪在镜头下翻涌起伏,远处的如黛青山被包裹在一片雾霭中;天池村的猕猴桃相继成熟,甜在枝头的果子被农人摘下,收获的喜悦弥漫在田间地头;在滔河镇柏坪村,籽实饱满的玉米铺满了农户家的院落,从高处俯瞰,大地浮雕般的深秋盛景正随着镜头在季节的变化中一一呈现……这些岚皋的风物美景,伴随着由岚皋县副县长冯涛、杨乐组合而成的抖音短视频账号“大山乐涛淘”的推介在网络平台上屡屡出圈。

2019年履职岚皋副县长的杨乐,此前的三十余年时光一直待在关中地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本科读到博士以后,他报考了省委组织部的定向选调生,就这样,带着十余年对农业的深入研究,他将知识的硕果从关中平原移挪到了陕南的山丘沃野中。

在“九山一水半分田”的岚皋县,贫穷曾长期困囿着这里的乡亲,直到“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因地制宜的政策扶持改变了这片土地所面临的窘境,对土地资源的集体整合,唤醒了沉寂多年的乡村田园,岚皋人烙刻在骨子里的勤劳基因,也随着产业发展转变成了连绵不绝的蔬果稻田。村村有了产业园、农户加入合作社、人人有了务工地,增收致富的希望在千家万户生发,又一一蜕变为现实。

分管农业的杨乐,那会儿一有时间就会去往老乡家里,问问产业发展的近况,走进田垄阡陌间,看看庄稼的长势。成千上万亩的土地上,魔芋、香椿、猕猴桃、洋火姜、瓜蒌等特色产业百花齐放,产业发展的势头一派欣欣向荣。

此时,电子商务也在基层生根萌芽,物流网络由上至下的层层贯通,为农产品走出大山奠定了基础。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农产品的线下销量大幅锐减,与之相对的,是线上直播带货的异常火热。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田野,借助各大短视频平台,网络达人们铆足了劲,将销售场搬到了直播间,农产品出山的势头扬帆正劲。

值此之际,杨乐和建设银行总行干部挂职副县长的冯涛组成搭档,在去年4月15日注册“大山乐涛淘”蓝V认证官方账号,正式上线抖音平台,在直播间里,杨乐和冯涛的县长身份让广大网友感到耳目一新。有别于以前人们对官员的刻板印象,在网络上,两位被网友唤作“宝藏县长”的新晋带货主播妙语连珠,在推介当地特产时不仅充分展现出作为党员干部博学多识的一面,也能和网友们说学逗乐,亲切打成一片。

县长来直播,助农带好货。一周的时间,两位县长带着直播设备爬坡过坎,在镜头中向网友推介岚皋的地方风物、美食美景。春日的岚皋乡下,香椿产业园里紫芽正嫩,在“大山乐涛淘”组合的推介下,喜爱这一口的广大网友们,用实际行动支持岚皋的产业,买光了3万余斤的头茬香椿。

从上线之初,“大山乐涛淘”便秉持着助农服务的初心,坚持公益性、服务性的特质,在全县范围内筛选优质的特色农产品,帮助企业、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因为产品品质过硬和官方背书的优势,“大山乐涛淘”的粉丝数量逐步上涨,周一到周五晚上的直播时间,总有铁粉准时准点的等候,岚皋的土豆、李子、茶叶、黄花菜、魔芋系列等24款物美价廉的农产品依次出现在直播间里,网友的购销热情也倒逼生产企业积极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包装水平,完善物流配送,规范售后服务,涌现出一大批电商属性强的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如潮好评。截至目前,“大山乐涛淘”的直播带货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助农增收的成果十分突出。

回溯往昔,这份自觉完成的亮眼成绩单背后,却饱含着一路走来的辛酸与苦累。因为身份的特殊性,让“大山乐涛淘”一开始并不被大众所理解,作秀的论调时常充斥在直播间,但冯涛和杨乐并没有过多的解释,而是日复一日地坚持着,下播后的总结复盘,开播前的工作筹备,让他们的休息时间长期处于匮乏的状态,加上平日里数小时不间断的口播,他们的杯子里,茶叶也渐渐换成了润喉的中草药。这份不计回报去付出的诚挚,被身边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被岚皋的父老乡亲看在眼里,被广大网友的真切感受内化在心,赞扬鼓励的声音越发响亮。

当与时俱进的时代风潮刮过乡村的广阔天地,岚皋县抓住契机,积极拥抱变化,以产业为支撑,以电商为落脚点,以短视频平台为切口,续接起农产品走向市场化的产业链,三产融合的成效不断为“三农”发展夯基固本。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认知,“大山乐涛淘”才有了根植于本土,向外生发延展的动能,而这张名动四方的岚皋在线宣传名片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拥趸,随着直播场次的增加,“大山乐涛淘”的音浪收入逐步累积,他们将这部分收入全部用于贫困学校的图书室建设,在村小打造“禾苗书屋”,滋养着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如今,岚皋的产业发展正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落地向着稳步提升的方向迈进,在脱贫之后,“大山乐涛淘”组合的冯涛县长已于前一段时间结束任务返回了北京,尽管缺了一员,杨乐仍然保持着往常的更新频率,在积极推介农产品的同时,把视野与脚步转向了产旅、农旅相结合的立体产业。在他看来,农业是链条很长的产业,在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延伸、可创新的空间,市场化的终端是将产品卖出去,如何打造卖点,其过程的形式是多元化的,无论是岚皋的美景、美食,还是人文风貌,都可成为吸引人气的“卖点”,让产品走出去,将客流引进来,产业便能在良性循环中健康发展。

时至今日,“大山乐涛淘”已成长为岚皋县的一个电商品牌,在县长开路的格局下,各个乡镇也在积极挖掘、培育更多的电商人才,涌现出类如“巴山户外”“大山小肥羊”等优质的短视频运营账号,这些回到家乡,心怀梦想的大山创客,正用自己的方式,重构乡土的新面貌。而这,也是杨乐期待看见的,他常常回想起自己刚来到岚皋的构想。“尽自己所有心力,让更多人知道岚皋、爱上岚皋、助力岚皋,让乡村变得更美、产业基础更强、群众更加富裕。”在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践探索下,岚皋的电子商务蒸蒸日上,农业、旅游业相辅相成,辐射面积更加广阔,地方品牌形象得到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