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18 09:59来源: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15日,《岚皋县“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岚政办发〔2021〕29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城镇靓、环境优、人文美”美丽新岚皋的关键五年。编制《规划》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高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规划编制总体工作安排,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岚皋县制定出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8章27节及1个附件。

第一章,规划背景。主要概括总结“十三五”时期岚皋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十三五”期间,全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城乡、全面小康”战略和“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改革,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十三五”末,全县农林牧副渔业总产值18.4亿元,比2015年的11.3亿元增加7.1亿元,增长62.8%,年均增长10.24%;农林牧副渔业增加值10.771亿元,较2015年增加4.23亿元,增长64.69%,年均增长10.49%。

“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成绩斐然,但仍然存在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发展环境约束加剧、农业产业化水平低、专业人才严重匮乏、集体经济总体薄弱等问题。同时,农业农村也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提出明确发展要求的战略机遇,二是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2030”、“两新一重”等国家宏观发展政策机遇,三是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汉江生态经济带、关中平原城市群、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机遇,四是高速高铁建设迎来开放发展机遇。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岚皋县农业农村发展总体上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发展形势,立足县域实际,突出优势特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奋力开拓岚皋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

第二章,发展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新时代追赶超越“五项要求”,以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农民主体地位、五新发展理念、城乡融合发展原则,到2025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25.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23元。

第三章至第七章,重点任务。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现代农业、乡村建设、人才振兴、统筹城乡、农村改革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聚集全生产要素、补齐发展短板、打造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以延伸整合产业链、打造提升价值链、优化融合供应链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实施农业园区“百园”提升工程,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二是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在优化乡村布局的基础上,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乡村有效治理。三是推进农村人才振兴。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壮大农村人才队伍;实施“筑巢引凤、引凤还巢”工程,搭建人才振兴平台;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推进创业创新。四是统筹推进农村民生。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农村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五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第八章,保障措施。提出把党的建设始终贯穿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全过程,县级涉农部门和各镇协同配合确保完成《规划》任务,建立健全调整机制,做好《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资金支持,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五是坚持项目带动,六是实施评估监督。

附件,重点项目和规划示意图。提出了62个重点投资项目,对特色产业提升和乡村建设进行了统筹安排。并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及特色产业发展在岚皋县区位图上进行了布局。

三、主要特点

一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岚皋县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目标。农业综合效益稳步提高。到2025年,农业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25.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23元;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新增高标准农田14万亩,改造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自然村通公路比重达到85%。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85%,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0个。生态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90%,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森林覆盖率达到81.5%。农村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两基”成果全面巩固,健康岚皋快速推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点全覆盖,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80%,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岚皋县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现代农业方面,提出了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立足县域资源条件、产业基础,以扩基地、兴加工、创品牌为引领,着力构建以魔芋、茶叶、猕猴桃为主导,畜禽养殖、道地药材、生态渔业、富硒蔬菜、特色林果、中蜂养殖为增收项目的“3+X”特色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乡村建设方面,提出优化发展布局,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乡村人才振兴方面,提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和乡村技能培训计划,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农村民生方面,提出统筹推进农村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改革方面,提出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三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岚皋县农业农村重点建设项目。根据重点工作任务,立足县域发展实际,《规划》在特色产业提升和乡村建设方面梳理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程,并对62个重点投资项目的内容及规模进行了阐述,旨在强化实施支撑,推动规划蓝图落到实处。

四、关键词

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是指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通讯和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地理学、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农作物、土壤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测,以实现对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病虫害、水肥状况以及相应的环境进行定期信息获取,生成动态空间信息系统,对农业生产中的现象、过程进行模拟,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品和质量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富硒产业: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73年确认硒是人类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修复细胞以及拮抗重金属等多种功能,被誉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天然解毒剂”。岚皋县地处全国第二大富硒带,土壤平均含硒量为0.7070mg/kg,居全市第二位。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恩施州少数民族农民代表宋庆礼提到了当地富硒产业发展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道:“上个月我刚去过陕西,安康那一带也是富硒地带,你们这里也是富硒地带,要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把它转化为富硒产业。”

五治一品:治土、治水、治肥、治药、治添加剂,提升品牌。

二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农业面源污染: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土粒、氮素、磷素、农药重金属、农村禽畜粪便与生活垃圾等有机或无机物质,从非特定的地域,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使大量污染物进入受纳水体(河流、湖泊、水库)所引起的污染。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7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审核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会议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要注意因地制宜,保护、保留乡村风貌。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 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农村厕所革命: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延边考察调研时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动,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21年7月23日在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好农村路: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2019年7月19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原文链接:https://www.langao.gov.cn/Content-2315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