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市场监管局:“三个强化”筑牢药品流通环节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10-19 16:37来源:岚皋县市场监管局

近期,为深入推进“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岚皋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主题活动,在县域内全面开展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和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有效净化药品流通市场秩序,切实筑牢药品安全屏障。

强化重点对象,实施分类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监管”原则,以辖区内新开办、多次被投诉举报、抽检检出不合格等问题突出的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为重点监管对象,强化监督力度和检查频次,全面排查经营资质、购进渠道、购销记录、运输存储、索证索票、药品质量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到位。

强化重点区域,严查关键环节。围绕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采取“日常检查+飞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药品流通环节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处方药销售、药品购销渠道、执业药师配备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一查到底,做到“查处一批、警示一片、震慑一方”,有效净化和维护药品流通秩序。

强化重点品种,化解风险隐患。聚焦特殊药品、疫情防控药品、医保药品等重点品种类,定期深入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通过信息倒查、数据追溯等方式排查防范药品流通领域风险隐患,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有效规范药品流通环节的重点品种经营行为,坚守药品安全底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94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197家,查处药品领域违法案件5起,其中2起涉嫌销售假药案已移交公安作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