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县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02 15:53来源:县政府办

代县长魏小林同志于2021年9月3日主持召开2021年县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确定相关事项。近期,县政府督查室对各责任单位承办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确定:(一)按照“乡镇据实统计、行业部门把关、应急部门归口”的程序,健全完善灾情统计数据体系,统一数据口径,规范报送渠道,每日统计收集情况及时报送县“两办”。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岚皋县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关于规范自然灾害灾情报送工作的通知》,统一了灾情信息报送渠道、数据口径和报送程序,明确了报送责任人。

(二)尽快形成核灾报告,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救灾资金支持。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持续推进中。已向省市上报灾情,争取到资金665万元,正在争取冬春生活救助资金,预计年底到位。

(三)实施6处重点地段损毁堤防修复。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堰门集镇、南宫山镇安置小区和敬老院水毁堤防修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蔺河集镇安置点上段、水围城大桥上岚河左岸水毁堤防正在协调建设用地,计划11月上旬开工建设。民主镇集镇白家坡水毁堤防已向省市申报水利救灾项目,待资金下达后组织实施。

(四)全面核实因灾受损房屋情况,分类实施房屋改造,分步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逐户对受灾农户房屋进行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印发《岚皋县农村房屋灾后重建方案》,指导各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二是经核实,全县因灾受损总户数346户(C级191户、D级155户),其中一般农户199户(C级108户、D级91户),低收入群体147户(C级83户、D级64户)。截至目前C级危房改造在建106户、竣工54户、未开工31户;D级危房确定搬迁意愿29户。

(五)实施水毁县乡道路抢修。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全面抢通水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和村组道路修复正在持续推进。

(六)同步开展高速公路连接线兴皋医院至方垭水场段山体滑坡和路面沉降治理工作。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对罗景坪滑坡部分重点区域进行了勘察,正在编制治理方案。

(七)尽快调拨道路应急抢修资金150万元,据实保障堰门小学灾后修复相关资金。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下达道路应急抢修资金150万元。堰门小学灾后修复项目已实施完毕,资金正在按程序从慈善协会捐赠资金中解决。

(八)全面核查脱贫群众受灾情况,进一步加强受灾群众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监测和研判预警,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处置措施,防止出现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人员,每半月对“三类户”开展入户走访、集中研判,全县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的668户1940人风险点全面稳定消除,暂未标注“风险消除”的18户正在持续跟踪帮扶。目前因灾已纳入监测户3户7人,计划纳入36户100人。

(九)强化防汛救灾工作集中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和统筹协调,压实各级责任,注重协同配合,确保指挥通畅、高效调度处置。

责任单位:县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成立综合应急值守工作专班,统一承担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局原有的值班值守工作职责,统筹安排各类应急值守工作,实现战时进驻式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安排”。

二、听取1-8月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确定:(一)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抓机制,加快年度116个重点项目建设,保证形象进度。特别是对未开工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确保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同时要及时谋划明年的重点项目,做到早谋划、早准备。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年度计划实施的116个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下发了征集2022年重点项目的通知,目前正在督促各镇、各部门抓紧谋划明年的重点项目。

(二)突出全产业链招商和园区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机制,确保取得更大实效。

责任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已办结。建立完善了点对点联系、重点客商信息洽谈对接分流、项目策划包装主管部门负责、招商联席会议四项机制,并通过项目分流机制将芯港线缆生产项目、汽车线束配套项目、新型纳米环保材料生产线项目等一批项目分流到各相关部门全程跟踪服务,促使迅速落地园区。

(三)结合“巴山画廊 ·醉美红叶”首届大巴山红叶节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责任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县文旅广电局

落实情况:未办结。因天气因素及疫情影响,今年不举办此活动。

(四)坚持“两眼向上盯政策、两脚向外跑项目、两手向内抓管理”,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变化,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持续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确保全县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今年来,各单位累计争取上级资金12亿元,无新增政府债务。

(五)认真做好国家统计核查的应对准备工作,依法规范做好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应计尽计,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责任单位:县统计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做好国家统计核查各项资料收集整理归卷工作,对五上企业进行了全面核查整改,确保数据质量客观真实。

三、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确定:(一)切实发挥好网格员的作用,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出现一户致贫、一人返贫的底线。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制定《岚皋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化管理办法》,完善三级帮扶责任制度,完成了全县防返贫信息化系统建设、全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化体系构建,截至目前未发生返贫、致贫现象。

(二)加快推进已下达的2批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做到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2021年下达衔接资金20390.77万元,涉及项目129个,目前已完工45个,正在推进81个,截止10月15日,完成资金支出15364.27万元,资金使用率75.35%。

(三)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国家后评估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通过评估验收。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多次召开各类部署推进会、培训会专门研究落实国家后评估工作,印发了责任清单,夯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

(四)据实保障补足扶贫信息员公益岗位、建立待遇增长机制和建立防返贫保险机制相关资金。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年初已将扶贫信息员工资及社保费纳入预算,并已下达资金122万元。待遇增长机制和返贫保险机制建立完善后,统筹安排相关资金。

(五)尽快完成乡村振兴“一镇十村”示范镇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完成石门镇大河村村庄规划的阶段性成果,其余村正在申请编制经费。

(六)按照“简洁、实用”的原则,尽快完成“一镇十村”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

责任单位:各镇

落实情况:办理中。大河村乡村振兴规划已通过评审,正按照相关意见进行修改。永丰村、榨溪村初步完成规划编制,正在准备评审。四季镇、佐龙村、宏大村、桂花村、武学村已委托专业单位正在进行编制。草垭村正在签订规划设计合同和开展地形测绘。瑞金村、柏坪村完成初步规划,待委托专业公司编制。

(七)尽快完成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编制工作。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拟定了《岚皋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规划》,已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定通过,正在按程序签发。

(八)扎实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做到真改实改、按期销号。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秦岭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上级反馈我县的8个问题已完成市级部门销号备案。

(九)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压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扎实有效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已印发《岚皋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岚皋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岚皋县未成年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则》《岚皋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岚皋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岚皋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二是各镇、村(社区)已配齐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正在准备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十)集中开展重点案件、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交办,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案、领导带头接访等制度,定期开展信访维稳专项督查,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人员稳控在当地。

责任单位:县信访局

落实情况:持续推进中。前期中省交办我县重复访积案34件,已全部上报化解。近期市信联办交办我县信访积案9件,已逐案落实包案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并进行集中交办。对全县范围内梳理排查出的38件重点信访事项落实了28名县级领导包案,具体方案正在会审。对31个重点群体和人员进行了交办,并开展专项督查,对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意见书。今年县级领导驻厅接待79次84批197人次,开展了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

四、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确定:(一)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并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二)聚焦高层建筑、液化气站等重点部位,开展一轮全面的消防安全排查研判。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消防大队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对全县23栋高层建筑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隐患50处,均已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46处。二是组织召开了全县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会,对全县19个燃气站点和县城32个住宅小区进行了集中消防演练,组织开展了燃气行业安全产专项检查。

(三)据实保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普查专项资金,同意按照相关政策依据,参照全市其他县区岗位津贴发放标准保障待遇,尽快划转应急专班机构编制人员。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编办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落实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自然灾害综合普查资金待工作方案印发后统筹安排。

五、讨论审定《岚皋县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扶持暂行办法》《岚皋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问效办法 (暂行)》

会议确定:(一)原则同意 《岚皋县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扶持暂行办法》,按照“招大引强、招优引绿”的导向,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办理中。正在按照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修改完善。

(二)原则同意 《岚皋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问效办法 (暂行)》,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责任单位:县招商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通过,正在按程序审签。

六、讨论审定 《中国建设银行2021年定点帮扶岚皋工作方案》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 《中国建设银行2021年定点帮扶岚皋工作方案》,按照“干成一批实事、培养一批人才、形成工作经验”的定位,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中国建设银行驻岚帮扶工作组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岚政办发〔2021〕46号文件印发。

在2021年县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中,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的“尽快完成乡村振兴“一镇十村”示范镇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和县招商服务中心负责的“原则同意 《岚皋县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扶持暂行办法》,按‘照招大引强、招优引绿’的导向,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进度滞后,现予以预警提示。请县自然资源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尽快完成各自承担任务。我办将持续开展跟踪督查,对工作进度仍达不到要求的,将严格按《岚皋县政府系统督促检查工作办法》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