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一对一"结对帮带 提升干警能力素质

发布时间:2021-11-08 16:49来源:检察院

岚皋县检察院在开展“会办案、会写文章、会讲课”素能提升活动中,结合实际制定《政治理论素质“一对一”结对帮带工作方案》和《检察业务素质“一带一”结对帮带工作方案》,着力全方位提高检察干警的能力素质,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政治理论素质帮带工作方案,明确院党组班子成员、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人结对帮带一名年轻干警,着力从“看、听、访、查、评”五个方面入手,全力帮助年轻干警提升理论政治素质。“看”即是经常观察帮带对象的政治表现;“听”即是定期听取帮带对象的思想汇报;“访”即是定期查访帮带对象的言行;“查”即是定期检查帮带对象的工作情况;“评”即是定期对帮带对象理论提升和政治表现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要求帮带者督促帮带对象每周写1篇信息、宣传报道,每月写1篇心得体会或党建评论文章,并加强写作指导和审核把关。通过多学习、勤练笔、善思考、强指导,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在增强干警写作能力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促进理论和政治素养提升。

检察业务素质帮带工作方案,明确入额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结对帮带一名检察官助理或书记员,着重培养帮带对象的审阅案件能力、明法析理能力、法律公文制作能力、处理当事人事务的群众工作能力及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和预警能力等检察办案辅助工作能力。解决年轻干警法学理论功底比较扎实,但司法实践能力不足、办案技巧欠缺等短板弱项,促进年轻干警健康成长,尽快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需要,同时以年轻干警法学理论功底扎实的优势促进老检察官进一步提高法学理论水平。

《方案》要求,每名帮带者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言谈举止和日常行为规范上作表率,在执法办案和各项检察工作中作示范。同时,要倾听和接受年轻干警的意见,随时了解和掌握思想动态,用心用情关爱每名帮带者,尽心尽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带10名年轻干警,员额检察官结对帮带10名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为全方位提高干警能力素质搭建了平台,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政法英模、优秀共产党员,2名干警分别获评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嘉奖;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上发稿176篇,其中一类媒体刊发稿件68篇(《检察日报》《法治日报》刊发6篇),二类媒体发稿82篇,提前完成年度新闻宣传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