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群众举报噪音扰民 公益诉讼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1-11-09 16:06来源:检察院

“我是罗景坪社区的居民,我们小区旁边有人私自从事殡仪经营活动,通宵敲锣打鼓,严重影响我们休息,检察院能不能管一下啊?”近日,一社区居民通过检察热线12309向岚皋县检察院反映殡仪活动噪音扰民问题。

检察官受理举报后,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立即联系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经充分沟通协商后,检察官与行政执法人员一行迅速赶到群众举报反映的地点,发现被举报人何某某的院子正在非法从事殡葬服务,周围聚焦了很多群众。

“没办手续从事有偿殡葬服务,必须取缔!”看到检察院和执法部门人员到达现场后,小区居民情绪激动,强烈要求立即停止殡葬活动。

未经许可私自从事殡仪经营且产生噪声扰民,依法必须取缔,但考虑到县殡仪馆因滑坡危险暂时停用,临时殡仪馆还在建设中,而死者家属也已经开始办理殡葬活动。如果此时检察官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现场立即取缔,死者家属难以接受,也不符合人之常情。

情与法发生冲突,如何平衡?检察官与行政执法人员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共同与小区居民及死者家属协商,通过普法教育,释法说理,违法当事人承诺办完这起殡葬服务后就停止,小区居民表示同意,要求晚上10点前进行殡仪活动,尽量减少减小噪音。

“你好,我是岚皋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请问殡仪活动噪音大吗?是否影响你们休息?”晚上10点刚过,检察官就给举报人打电话询问。“现在已经没有敲锣打鼓声音了,只有说话声,很小,不影响我们休息,谢谢你们啦!”检察官想着群众的合理诉求已得到满意的结果,且有效化解了一起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放下电话后脸上露出了微笑!

越是贴近百姓生活的“小案”,越能让老百姓体会到司法的公平正义;越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越是关系到人心向背这个最大的政治。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兼顾“法”与“情”,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