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建立健全“三级三账” 管好用好“扶贫”资产

发布时间:2021-11-19 09:49来源:岚皋县巩固衔接办

今年以来,岚皋县在做好衔接资金、项目监管的同时,把扶贫资产管理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内容,将2013年以来形成的各类涉农资产统一登记管理,在县、镇、村三级建立资金使用台账、项目建设台账、资产管理台账,依托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实行过程监控,确保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经营性资产不流失、公益性资产作用持续发挥。截至目前,“三级三账”网络公开公示平台访问量达到25.5万次,全县人均访问1.5次,受益群众对“扶贫”资产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摸清底子、精准权属。通过财政、扶贫和乡村振兴部门信息共享,项目建设主体和主管单位与财政、扶贫和乡村振兴部门项目资金清单比对印证,将使用财政涉农整合、专项扶贫、地方债务、苏陕协作等七方面,以及有效衔接资金投入形成的各类资产分类纳入系统监管。“三级三账”累计录入各类资产61.33亿元,其中2021年监测资金3.63亿元、项目233个。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台账逐项分类确定资产权属。公益性资产中单独到村的道路和安全饮水资产归属村集体,村卫生室纳入镇级卫生院统一管理。对经营性资产单独实施到村的,所有权和收益权归村集体所有;对跨镇村实施的,能量化的量化到村、无法量化到村的据实确权,到户类资产归农户所有。全县扶贫资产确权移交到县级部门356个、镇级112个、村级2210个。2021年,已确权移交县级部门2个、镇级2个、村级6个。

突出重点、保障成效。盘活经营性资产,推动其在产业培优、主体做强、助农增收上发挥引领作用。在村集体资金的带动下,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清零目标;推动全县发展富硒魔芋11.6万亩、茶叶8.1万亩、猕猴桃2.32万亩,初步形成以魔芋、茶叶、猕猴桃为主导,畜牧业、特色林果、中药材等为增收项目的“3+X”产业增收格局;累计建成县级以上农业园区176个,直接带动农户12481户33680人。把公益性资产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内容,县财政筹措3000万元设立灾害应急基金,用于恢复农村受损基础设施;制定《岚皋县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使用办法》,按受益人口每年不低于1元的标准计提维修养护基金,增强群众参与意识;将资产管理和效益发挥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畴,县纪委监委、审计部门对扶贫资产监管审计实行“全覆盖”,确保资产运营规范、安全。

规范操作、群众满意。坚持权责一致,建立县政府,县级行业部门、镇政府,村“两委”分工负责、协同联动的管理责任体系。县发改、交通、水利等12个部门制定印发了行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各镇政府对移交到镇的资产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县镇村三级压差压实管理责任。全县开发920个护水、护路等公益性岗位,按照在村居住脱贫群众优先的原则,对确权到村的公益性资实施管护,推动资产管护与群众就业增收双赢;经营性扶贫资产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村集体依法管理经营。在县政府官网设立“项目资金资产监管公开公示平台”查询窗口,资产形成过程、受益范围、管护责任、使用状态清晰可循。社会各界可根据自己关注的重点进行差异化实时查询,保证了账内清楚、账外明白,账实相符、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