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农产品“搬运工”——返乡电商创业青年唐川栋

发布时间:2021-12-08 15:50来源: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岚皋位于陕西南部,山明水秀、气候温润,位于国家重要富硒带核心区,富硒资源丰富。为助推岚皋农产品上行,2018年,岚皋县民主镇的唐川栋看到了家乡的创业机遇,毅然决然辞去大城市高薪的工作,选择返乡创业。


(一)应季生鲜农产品网络化。在一次又一次深入田间地头,他了解到农户为了菜品新鲜,通常凌晨两三点背着背篓到菜园采摘,然后徒步十多公里到市场售卖。在供不应求时,农产品不愁卖,但供过于求时,加上运输成本偏高,农户的优质产品只能贱卖或直接烂在地里。怎样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唐川栋辗转难眠。适逢岚皋县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在岚皋举办。在优秀老师的指引下,丰富的教学课程熏陶下,踌躇的唐川栋茅塞顿开。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浪潮下,他注册了一家名为“糖宝儿”的淘宝店铺,为县域农产品拍摄照片,制作详情页,把家乡的农产品搬上互联网的平台,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他将所学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优化经营模式,创新农产品销售渠道,仅18年一年,10余款农产品实现触网销售。

(二)应季生鲜农产品订单化。他与贫困户签订了农产品收购协议,根据各类农产品的生长环境、成长周期、成熟季节、存放时间,创建了动态农产品数据库。通过以产促销,以销促产的双向经营模式,倒逼农户开始订单化生产销售,培育出阳荷姜、土豆、魔芋豆腐等多款网销爆款产品,让农户身边的土疙瘩变成了致富的金蛋蛋。在他的指导下,也涌现出多个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

(三)应季生鲜农产品销售模式、渠道多样化。通过第一个店铺的尝试,他总结经验做法、发现问题症结、优化经营模式。首先单一的平台、销售渠道、销售模式是影响销量的重要因素;繁琐的收购模式是影响导致高成本、低效率的关键原因。为此他在多个电商平台开设店铺,多渠道对农产品进行销售。农产品的推广与宣传方式也从朋友圈转发上升为拍摄短视频,将剪辑后的精彩小视频投放于抖音和快手平台,与直播网红进行合作带货。同时,他对收购模式进一步优化,从最初的上门逐户收购到每村的固定地点进行统一收购,最后与邮政快递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邮政快递村级快递点订单式收购农副产品,既节约了收购成本,又提高了发货效率。

2018年至今,他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及宣传推广方式,先后开设了拼多多店铺12个、淘宝店铺4个、抖音小店2个。在农村建立农产品定点收购点4个。今年来,他与90余名农户签订购销协议,累计销售新鲜魔芋豆腐20万余斤,收购阳荷姜5万余斤、洋芋果果2万余斤、新鲜土豆1万余斤,订单量达8万余单,累计销售额200余万元。

一个平凡的返乡创业青年走在电商产业发展路上,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谈起未来,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实际行动来影响新时代的年轻人,让更多的返乡创业青年能够加入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发展之路,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的家乡,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