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境内首次发现野生凤头蜂鹰

发布时间:2021-12-17 14:3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12月14日,南宫山镇发现一只受伤的大型禽类动物,经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鉴定、证实,此次发现的禽类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蜂鹰,在岚皋境内是首次发现。

14日下午,记者来到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见到了这只野生凤头蜂鹰。据南宫山镇林业站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接到村民报告后,便立即前往救助,并第一时间将它送到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

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对这只受伤大鸟进行仔细检查、鉴定,确认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蜂鹰。这只凤头蜂鹰左眼、双翅均有不同程度损伤,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现场对其伤口进行了仔细的处理,并将其带回救助站点悉心照料,直至达到放生条件。

据了解,野生凤头蜂鹰主要分布于俄罗斯、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在我国云南、广西及东北地区也有分布,这次在岚皋境内是首次发现。它主要以黄蜂、胡蜂、蜜蜂和其他蜂类为食,对胡蜂泛滥有抑制作用,是一种对人类有益的鸟类,它的出现对我县生态平衡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县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物保护等生态工程的实施,我县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加,全县环境生态水平持续向好迈进。

岚皋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李德勇表示,2021年以来,全县共救护野生动物17只,下一步,我站将继续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野生动物监测救护站点,加强古树名木日常巡护管理,建立健全野生动物肇事救助补偿机制,持续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记者:李王灏 刘德疆 通讯员:严紫沁 刘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