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发布紧急通知:从严从紧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0 09:01来源:岚皋县卫健局

为持续巩固岚皋疫情防控成果,防范潜在的疫情输入风险,岚皋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

一、从严从紧开展交通卡口排查。县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口和岚城公路入境口设立疫情防控查验点,必须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查”,精准动态调整措施,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卡查验;对省外和省内有确诊病例所在县区的来岚返岚人员必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分级分类采取正常放行、劝返、隔离管控及就地核酸检测等措施。

二、从严从紧启动社区排查。立即启动社区排查管控工作,组织村(社区)、组对辖区内境外人员、省外人员、省内有病例地区人员、风险地区已返乡人员开展大排查,分类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台账,分类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未返乡人员要主动了解其返乡时间,主动告知疫情防控政策,劝导风险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

三、从严从紧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点对点”闭环管理措施,严格落实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五包一”工作责任、上门采样核酸检测制度,严格落实健康监测人员“一对一”管理责任,对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采取集中隔离措施。严格执行购买“一退一止两抗”药品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制度。所有不具备发热门诊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个体诊所、药店、村卫生室等一律不得接诊发热患者和有疑似症状的可疑人员。

四、从严从紧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旅游景区、影院剧院、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人员集中的密闭场所,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不聚集、常消毒、限流错峰”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未佩戴口罩人员不得进入。看守所、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实施封闭管理、视频探视。各学校严格执行晨午检、缺课缺勤追踪登记、发热师生核酸检测制度。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院感防控、首诊负责制度,接诊患者一律询问流行病学史,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地旅居史人员和发热患者,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前,一律在院留观。

五、从严从紧管理单位人员外出。全县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所有干部未经审批非必要不得出市,确需外出人员,要严格按照管理权限,逐级审批。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

六、从严从紧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把扩大核酸检测作为落实“四早”要求的核心措施,继续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冷冻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管理服务人员、物流快递从业人员、学校相关人员、出租车司机、商场超市KTV等密闭场所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切实做到防控关口前移。

七、从严从紧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制度。必须明确专人负责,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提高信息报送质和率。要按照规定时限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或不报,尤其节假日不得拖延。

八、从严从紧管控聚集性活动。近期,原则上不得举办大型会议活动,对各类会议、培训等活动要严格审批,严控规模,非必要不举办,非紧急延期办。必须举办的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红白喜事要主动向镇、村(社区)报备,严格控制规模,审核方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严防风险人员参加聚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