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五项措施有力推进林长制工作 助力“四县战略”

发布时间:2021-12-21 08:44来源:岚皋县林业局

岚皋县位于巴山北麓,陕西省南缘,总面积1956平方公里。属北亚热带大陆季风湿润气候,湿热多雨,全县整体成南高北低,由南向北倾斜地势。全县林地总面积265.5万亩,占全县总土面积的90.5%;其中有林地面积已达到234.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80.03%。

2021年,岚皋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林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工作任务,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优化林业发展环境,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的效果。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生态优先、协调发展、绿色惠民,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

制定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县政府安排,县林业局抽调了业务骨干,成立了专班,牵头组织起草了《岚皋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初稿,并征集相关职能部门意见,于3月11日以县委办和政府办正式文件印发。指导各镇于5月底前完成了镇级《林长制实施方案》的编制上报。

组建机构夯实工作职责:根据《岚皋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全面启动林长制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县级林长制组织机构及林长制办公室,抽调了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林长制办公室工作。明确了县级林长和林长制成员单位,划分了12个县级林长责任区域,印发了县级林长成员单位责任清单,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全县12个镇也成立了镇级林长制办公室,配备了工作人员。

完善制度促进工作落实:7月23日召开了全县林长制第一次工作推进会议,确定抓好当前两项重点工作,落实四项关键举措,确保我县林长制工作全推行,会上审定通过了林长制各项规章制度。8月相继制定了《岚皋县林长工作制度》《岚皋县林长制工作联席会方议制度》《岚皋县林长制工作督查办法》《岚皋县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岚皋县林长制办公室工作制度》《岚皋县林长制信息报送和通报制度》。各镇也相继制定了林长制工作配套的制度。

健全工作机制保落实:建立了“各级林长+生态护林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县现在有县级林长12名,镇级林长36名,村级林长226名,护林员1400名;两个国营林场共7个管护站,4个管护片区,管护工作人员37人。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体系和林长制森林资源智慧信息监管平台,把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头,实行了动态管理。

强化社会监督:在各级林长责任区域内显著位置设立了林长公示牌,明确了林长职责、区域概况、保护发展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一共设立了146个林长公示牌,其中县级一个,镇级12个,村级133个。

据岚皋县林长制办公室了解,岚皋县将围绕“四县战略”布局,继续在“林”上做文章,扎实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植树增绿相结合,加强新造林抚育养护,探索建立管护激励政策,提高林地管护质量,扎实开展林木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防火等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核桃、猕猴桃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组织技术培训;大力推进森林旅游发展。引导林业企业和周边农户依托各地森林景观,发展森林休闲、农家旅馆、果品采摘等为主的森林旅游业;林长制工作架构组建基本完成,配套制度基本完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深化林长制学习宣传工作,持续推进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落实。(通讯员:储志 刘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