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网格员 化身疫情防控“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1-12-28 22:57来源:滔河镇

年终岁末、双节将至,为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态势,滔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镇村两级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滔河镇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网格化管理,“今天有人刚从外地回来”、“钟家河坝七号楼有准备结婚的”。近日,滔河镇各村“321”网格员正进村入户全面摸排、及时反馈,成为了疫情防控一线的信息员、联络员、宣传员。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滔河镇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的体系,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实行分片包干工作方式,以村为单位建立一级网格10个,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建立二级网格141个,共有包括驻村工作队员、党员、人民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的200余名防疫网格员活跃一线。

拉网式摸排,“小张啊,我来给你送饭了,这几天可千万不要到处跑,不仅是对你自己负责,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嘛,辛苦了”。为了让返乡群众在居家隔离期间生活无忧,网格长、网格员们自愿担起物资配送任务。滔河镇积极动员网格员实施“深耕细作”拉网式排查,做到入户全面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同时,将工作人员入户摸排与上级大数据反馈监管相结合,加强返乡人员摸排与管控,监管责任落实到户到人,镇卫生院医生、疫情防控专干、村组两级网格员每日到户为返乡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防疫知识普及,并为他们送去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用品,通过网格“毛细血管网”,将防疫工作下沉到了每家每户。

多方式宣传,“人多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出门一定做好防护、回家一定洗手消毒”,在各村的便民微信群里,这样的提醒随时可见,网格员们正用他们最朴实的话语为群众传递着防疫知识。滔河镇启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点宣传,紧紧抓住宣传阵地的强大作用,强化公众防控意识和责任,线上充分利用便民微信群、村组广播、电话短信等方式积极宣传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紧急通知、温馨提示等,线下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利用LED显示屏、上门入户等方式进行劝导安抚及防疫氛围的营造,全方位打造了一张防疫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