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山镇:以“旅游富民 生态强镇”为目标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12-29 09:5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南宫山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及产业园区管护提升项目,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攀升。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南宫山镇桂花村,见到千亩古梯田被薄雾萦绕,村舍散落其中,若隐若现,美不胜收。沿着乡间小道,走进南宫山镇桂花村二组村民谷明家,只见两层小楼宽敞明亮,院落干净整洁。



谷明告诉记者,“在没整治以前,农村的门前屋后都摆的乱七八糟,人居环境整治以后,周围的环境干净整洁了很多,村容村貌都变好了。”

据了解,2021年以来,南宫山镇先后投入130万元对桂花村、宏大村、展望村和花里村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建成桂花村3处高标准观景平台和1条茶旅融合产业道路,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改一建”50户。



“通过群众代表会、院落会,制定了相应措施,建立了几个实验点,通过以点带面让老百姓参与进去,使得桂花村的环境整治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岚皋县南宫山镇桂花村村支部书记、主任胡宗山说道。

眼下,正值茶园冬季管护的关键时期。在岚皋县桂花茶叶园区里,村民们正抢抓时间,积极开展茶园冬季管护工作。该园区是由岚皋县硒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投资建设,现已建成标准化高产密植茶园800余亩,建成一个600平方米茶叶加工厂及茶艺表演、品茶、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耕体验馆,年可产绿茶、红茶40吨,带动当地60余户、200多人增收。

据桂花村茶叶园区负责人王淳锋介绍,“在后续的产业发展中我们将把茶叶基地打造成为生态观光农业园,并套种经济林果,开发茶餐饮、茶食品、茶旅游,形成集茶叶产销、茶文化传播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南宫山始终把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放在首要位置,发挥现有的产业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体系。全镇目前建成19个现代农业园区,今年新增2个县级园区,认证了2个县级航母园区。

“下一步,我镇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旅游富民,生态强镇”为目标,发展优势产业,实现产业园区的提质增效;引导群众改变生活习惯,持续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做好产旅融合,实现园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礼品,真正将我镇建设成为“田园美、百姓富”的乡村旅游示范镇。”南宫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心淼表示。(图文/记者  马洪玉 孙诗漫  通讯员/严紫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