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开展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2-01-12 07:5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1月11日,我县开展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特邀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科科长原凌云出席演练活动。县委书记马宏伟,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魏小林担任演练活动总指挥,县委副书记杨利担任现场总指挥,副县长伍玉兰担任现场指挥。



本次演练为全程直播式实战演练,演练模拟城关镇城北社区西窑二期安置小区居民刘某,系2021年12月22日从非洲经上海虹桥机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14天期满于1月5日返岚,城关镇落实了居家隔离7天管控措施。1月11日在对刘某本人和家人赵某核酸检测时发现,二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阳性人员转运、流行病学调查、密接次密接隔离、疫点封控管理、疫点消杀、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



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听从命令、服从指挥,整个过程规范有序,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科科长原凌云对此次实战演练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她指出,此次演练背景设定符合我县实际,演练过程从启动响应到封控、流调、转运、消杀、全员核酸检测、精准管控、服务保障等方面考虑的全面,符合流程,演练的开展将有效提升我县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魏小林指出,春节将至,返乡人流逐日增长,人员聚集性强,疫情传播风险大。他强调,县医疗卫生系统要迅速开展培训,进一步加强防控力量保障、技术支撑和技术人员的调配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对象导向,围绕“外防输入、人物同防”总要求,重点扎牢“大数据推送、交通卡口疫情防控监测、村组道路及社区入口、网格员、疫苗接种”五道防线,充分利用大数据推送信息,分级分类采取相应措施;要严把疫情防控卡口监测关,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全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要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强化网格管理,靠实细化网格责任,确保辖区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图文/记者 马洪玉 周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