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经济】蔺河镇:“归雁经济”富山乡

发布时间:2022-01-29 10:43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喜迎雁归来”。近年来,岚皋县蔺河镇充分挖掘乡贤资源,以乡情为纽带,进一步优化环境、搭建平台,发展“归雁”经济,在特色产业、社区工厂等重点领域优选投资项目,推动资金回流、技术回移、人才回乡。



位于蔺河工业园区内的捷明阳皮具有限公司,是我县推进“归雁经济”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之一。该公司董事长胡祥峰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他们公司在园区落户,县上专门安排由蔺河镇和六口工业园区负责点对点为他们服务。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专业化厂房3000余平方米,办公和生活区1000平方米,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因为我们是租厂房,一年也是几十万块钱,这个都是政府及时的奖补给我们,减轻我们企业的负担和压力。2022年准备增加一些新的设备,发展箱包和钱包之类的产品,业绩肯定比2021年更高,最少能达到四至五千万。”胡祥峰说到。




今年35岁的李道鹏也是“归雁”中的一员。一直在外创业的他眼看家乡抱着原生态的“金饭碗”便动了回乡发展的念头。2021年,他回到家乡创立起了以藤茶产业为基础的安康黑土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基地300亩、厂房1200余平,并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形式带动50余户农户增收。



李道鹏告诉记者,主要是岚皋这块的营商环境是非常好的,作为蔺河的本土人,他想回家来做事业,为家乡做一点贡献。


近年来,蔺河镇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人才为先”的发展理念,深挖乡土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建设,带动农民就业和农村发展,激发“归雁经济”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发展。截至目前,该镇2022年一季度已落地300亩古藤茶园区及加工厂、7. 5万尾陆基养鱼基地,新建一条白茶加工生产线、拟投资3000万新建1.2万平米标准化厂房。



蔺河镇党委书记易昕表示,蔺河镇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发展归雁经济:建好机制促回归。成立‘归雁经济’领导小组,出台实施办法,建立归雁人才库,吸纳蔺河籍在外创业人士,同时鼓励在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到园区务工。搭建平台促回归。召开‘归雁经济’座谈会,通报县情镇情,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发挥乡贤会作用,及时传递招商政策和务工信息。跟踪服务促回归。积极策划包装一批康养旅游、富硒产业的重点招商项目,吸引在外创业者返乡投资兴业。

图文/记者  严杏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