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群众的新年

发布时间:2022-02-08 14:11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火红的灯笼和春联带着浓浓的年味挂上门口,窗户墙面上的福字窗花喜庆又温馨,一家人团坐在一起说笑谈心......万家灯火,岚皋县移民安置小区的群众这个新年过得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这是我们搬迁到安置小区过的第一个年,住在水、电、暖一应俱全的新家里团年,这样的日子在以前从没想到过。”电视里放着春晚,和家人们忙活着一起做年夜饭的王德贵满脸幸福。

王德贵是佐龙镇佐龙村四组村民,2021年12月,全家3口随着搬迁到了佐龙镇佐龙村安置小区。在安置小区安家后,王德贵置办了全套新家具,房子铺上了地板,厨房卫生间设施齐全。大年夜里,坐在漂亮的新餐桌前,可口的饭菜和心里的满足让一家人脸上都笑开了花。

说起搬迁到安置小区过年的感受,不止王德贵,家住民主镇,从偏远的新喜村搬迁到明珠社区安置小区的苏碧荣也不住地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好:“以前住在大山里,离镇上10余公里,到县城那就更远了,每年过年置办年货要背着背篓走几个小时的山路。现在出门就有许多商店,到镇上到县上也特别方便,选购年货再也不是难题了!”

苏碧荣说,村上现在还为搬迁群众打造了“睦邻之家”管理服务工作模式,通过兴建社区工厂来推动搬迁群众家门口创业就业,等过完年她就准备去家门口的毛绒玩具厂里上班。“门口就业,既挣了工资,又照顾了家里,新的一年,希望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搬迁,搬的是家,迁的是心。近年来,为让搬迁群众“住得好、更融入”,岚皋县通过建园区抓产业、办工厂增岗位、抓培训促就业,将搬迁群众镶嵌在产业链条上、稳定在就业岗位上,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全县搬迁群众通过挪穷窝、换穷业,极大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提振了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信心。在新年里,他们用真诚的笑脸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搬迁群众在安置小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开启更加幸福的新生活!”岚皋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修鹏说。(通讯员/李姝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