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让群众看病容易报销快

发布时间:2022-02-17 08:29来源:陕西日报

“饺子来啰!”2月8日,日出雪停,家住岚皋县大道河镇月池台村集中搬迁安置点的居民曾照满,蒸了两屉热腾腾的饺子送到镇中心卫生院。“以前在外地就医个人垫付的资金,要到县城才能报,现在在镇上就能办了。卫生院的同志很热情,万一差啥手续还会上门来取,不用患者多跑路。今天特地来送点蒸饺,感谢他们。”

在一些山区县,因为山大沟深,群众报销医药费用很不方便。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岚皋县医保局2021年把患者在市外就医垫付资金报销业务从县下沉到镇,由各镇中心卫生院承接,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的“路程”。

“我们建立了从县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到各镇医保办、中心卫生院的医保费用结算专网,尽可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岚皋县医保局局长唐晓林说。

今年53岁的曾照满长期在外务工,近年来因为腿病和眼疾,经常在外就医。但有时病来得突然,来不及在岚皋开转诊单,按照规定医药费用都是自己先垫付,出院后再到岚皋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报销。大道河镇距县城50公里,中间隔着汉江,每次报销,曾照满都是先走路到江边,然后乘船、坐出租车,跑一次就是一整天。

大道河镇中心卫生院就在曾照满家门口。2021年4月,他在西安市第四医院接受右眼视网膜分支静脉疏通手术,垫付资金6225元,回到家就直接在镇中心卫生院报销了4318元。“就算差啥手续,几步路回去拿就是!”谈起这件事,曾照满很是高兴。

除了报销“近”了,岚皋还致力于让群众看病“快”了。

“虽然医院已经开发了小程序,患者可以在手机上挂号、缴费,不用排队。但是,对于相当一部分老年患者来说,这仍然是个问题。一是很多老年人不会或是不很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小程序,子女又大多在外务工,平时只能一个人来;二是慢性病患者主要以复查和续药为主,一般诊断时间比较短,跟其他患者一起等候有些麻烦。”岚皋县医院党委书记祝恒阳介绍。2021年5月以来,岚皋县医保局牵头,在县医院建起全县首个慢性病诊疗一站式服务“直诊点”,分流就诊患者,零费用挂号,纾解慢性病患者的“难点”和“堵点”。

据统计,2021年,岚皋县医院“直诊点”累计接诊慢性病患者1万余人次,累计免除挂号费5万元,患者平均就诊时间从以前的30分钟缩短到现在的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