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经济】岚皋:大力实施“归雁经济”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4 08:2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优环境、夯基础,吸引岚皋籍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创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春节过后,安康康富斯鞋业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公司负责人周永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订单饱和,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目前就是做不出来,订单量都是比较饱和的,目前我们2月到3月都排了4万多双订单。”安康康富斯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永泉说道。周永泉是土生土长的岚皋人,早年远赴广东创业,经过多年闯荡事业终有所成。了解到家乡近年的发展巨变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后,2020年,周永泉毅然选择返乡投身家乡建设和发展。

2020年12月,安康康富斯鞋业有限公司落户岚皋县蔺河工业园区,主要从事成品鞋代工和出口业务,产品出口德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2021年4月正式投产并完成首单外贸出口。凭借在外打拼积累的经验、自己的苦干实干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周永泉逐渐尝到了在家乡发展的甜头。

他表示,去年我们从4月24号开始生产,9个月大概做了人民币1300万左右200多万美金,今年按照目前这个订单状况,我们计划是600万到700万美金。

春节期间,我县利用岚皋籍在外人员返乡之际,组织开展“爱我岚皋·归雁兴岚”座谈会,100余名岚皋籍在外创业人士入园区、进企业,共叙乡情,同谋发展。岚皋籍在外创业人士王洪剑常年在北京从事新型建材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看到近年来家乡发生的变化,也激发了他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

岚皋籍在外创业人士王洪剑说道,“过去在岚皋没得这么大的工业区,第二个就杨家院子的产业、文化这一块做的非常好,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一个就是岚皋县的高速已经通了,给岚皋的交通带来很大的便利。既然岚皋有这么好的政策,有这么好的环境,作为在外也想回到岚皋这个地方来发展。”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归巢”。岚皋县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优环境、夯基础,吸引“归雁”返乡创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以镇为单位先后组织召开“归雁经济”座谈会12场次,现场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3.7亿余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岚皋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吴秀聪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基础上继续贯彻落实“144”、“520”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硒业兴县和开放活县”的“四县战略”,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富硒产业和五大工业产业,持续做好归雁经济,用好返乡人员的资源优势,打好五张牌。一是每个季度在不同的地区开展一次在外创业人士的座谈会,二是编写一部成功人士的励志故事,三是在每一个省会城市设立一个招商联络点,四是聘请一批高质量的发展经济顾问,五是招引落地一批归雁经济的项目,努力把岚皋打造成陕西向南的开放门户和招商、安商、亲商、富商的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