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开展八项行动推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发布时间:2022-03-07 08:56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为聚焦巩固脱贫成果中的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岚皋县确定2022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年,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机遇,贯彻落实全省“158”工作思路,全域谋划开展八项提升行动,实行量化督查考核,确保全县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上台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一、高位统筹、双单管理、示范带动。县委、县政府自觉担当“抓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研究部署,真抓实干推动工作落实。一是高位统筹、夯实责任。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为未来五年工作总体思路。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年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召开县、镇、村三级会议进行全面动员,书记、县长亲自安排部署,所有县级领导分工负责、领衔示范,各行业部门和镇村工作责任压实压牢。二是分工负责、双单管理。印发《岚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年工作方案》,明确八项提升行动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阶段工作任务,量化工作标准。按照分工负责,分域管理的原则,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6家行业部门和12个镇结合自身实际找准“提升点”,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提升措施。任务清单经县巩固衔接办统筹后对应形成责任清单,具体到人到点到天,有效避免主次不分、责任不明、相互混淆。三是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根据《岚皋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规划(2021—2025)》和全县村庄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规划布局,准确把握过渡期政策变化,对年度拟定建设项目据实研判调整,形成年度项目建设清单,保障提升工作推进科学规范。同时,聚焦省级“一镇十村”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以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院房环境、行为习俗为重点推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典型样板,推动全县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二、对标对表、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对标对表国家后评估和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实地考核评价标准,针对各级反馈和自身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全县明确八项提升重点,精准措施补短强弱。一是提升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水平。整合网格员队伍,探索推进“三网合一”“三色”管理服务模式,落实“缺什么补什么”帮扶措施,做到应纳尽纳、规范标注风险消除,扛牢政治责任、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成效。针对农村土坯房破旧,季节性供水不畅,城乡居民电子档案建立不规范等实际问题,全县开展农户院房提升行动,强化护水员业务培训和日常考核,进一步夯实卫健、医保部门工作职责,确保“核心指标”高质量达标。三是提升产业增收质效。突出旅游“一号”产业地位,加快境内南宫山、千层河等核心景区创建步伐,提高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发挥“富硒”地域优势,坚持魔芋、茶叶、猕猴桃为主导,畜牧业、中药材等增收项目相配套的“3+X”产业体系久久为功,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通过融合高质量发展促农增收。四是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以村组硬化道路水毁恢复、安保完善和通组联户道路硬化为重点,提升道路交通保障质量。加快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光纤和电视入户,提升信号质量,实现网络和移动通讯全覆盖。在镇村健全完善物流站点,降低上下行物流成本。强化项目资产管理,确保扶贫和衔接资金效用持续发挥。五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以省级示范镇、村为重点,推动实施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 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改善人居环境、形成崭新风貌。六是提升搬迁后扶及稳岗就业工作质量。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全面推行“睦邻卡”管理服务制度,全面补齐搬迁安置点公厕、殡仪站等配套短板设施。通过“双招双引”提升县城工业园区就业承载能力,强化针对性劳动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帮助留守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七是提升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素质。开展“讲政治、讲规矩、讲作为,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以驻村工作队为重点开展全员业务培训,推动系统干部对基本政策、基本情况、基本数据做到“一口清”。八是提升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为抓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和村级“一约四会”制度落实,激发农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养成文明习惯,自觉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三、项目支撑、凝心聚力、务求实效。全县在项目、资金、人力等方面聚焦合力,通过制度化督查考核,确保提升年工作取得预定成效。一是项目支撑、资金保障。据初步预算,县政府确定2022年巩固衔接领域项目资金总投入不低于20亿元。年前,第一批衔接资金1.434亿元项目计划已下达,共安排项目154个,2月底前能够全部开工,6月底前可完成主体建设,达到财政衔接资金绩效管理相关要求。目前,全县正按照《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省市相关要求对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项目进行再聚焦、再梳理,确保全年建设和投入项目资金总数均高于2021年。二是强化培训、聚集合力。结合驻村干部队伍轮换实际,每季度对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骨干、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等进行全面培训,为期3天的首期培训已于2月16日正式开班。用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深度推进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的协作融合。推动中国建设银行、省商务厅、市人大机关等30支定点帮扶力量支援作用持续发挥。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带动农民就业和农村发展,唤醒乡村发展潜能,凝聚促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三是严督实考、务求实效。落实《岚皋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办法》《岚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绩考核办法》等工作规范,严格执行季度汇报、半年报告、年度考核,常态化明察暗访等制度要求,工作成效纳入巩固衔接督查评估和乡村振兴实地考核重要内容。制定《岚皋县作风建设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核实发现未达到提升要求的,移送县纪委监委追责问效,以严实作风为提升年工作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