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扫黑办组织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

发布时间:2022-02-23 14:30来源:岚皋县委政法委

为切实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其出台背景及重大意义,全面理解和把握《反有组织犯罪法》主要内容,深入谋划2022年全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重点工作,2月22日,岚皋县扫黑办组织各镇政法委员、扫黑办全体人员专题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扎实推进线索核查、依法严惩、行业整治、组织建设、宣传发动五项重点任务,建立健全打击黑恶犯罪工作机制和黑恶犯罪预防治理体系,不断提高依法打击黑恶犯罪的强大合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岚皋县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契机,把法律法规学习与常态化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与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结合起来,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努力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久战,营造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101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共九章七十七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章节,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反有组织犯罪制度发展的一座里程碑,为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