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政协岚皋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3-19 16:1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3月19日上午,政协岚皋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岚皋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



上午9时,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张永斌郑重宣布:本次大会应到委员135名,实际到会128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



县委书记马宏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天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魏小林,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谢荧,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张永斌,县委副书记杨利,县委常委林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县长郑毅,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席元科,县政协副主席刘华、赵雪琴、陈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坐。



谢荧代表政协岚皋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谢荧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九届县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助力追赶超越和全面小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党领导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持续深入学理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出台《新时代加强政协系统政治理论学习的十条措施》。从严从实强党建,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县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政协党支部和各专门委员会党小组建设,印发《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坚决落实好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

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一线”意识,积极展现“一线”作为。尽锐出战助脱贫,牵头负责的3个镇和5个村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岚皋政协荣获全市脱贫攻坚集体二等功;委员伍先忠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委员胡本森、吴先东等4人获得省级脱贫表彰,23名委员受到市、县表彰,38名委员受到县级部门或所在镇表彰。全力以赴抗疫情,坚持主席、副主席到包联镇、村,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带头防控疫情;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调研,形成《沉着应对新冠疫情、统筹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完善我县重大疫情防控工作》2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广大政协委员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斗争当中,特别是西安疫情暴发后,共计筹集物资80余万元送达西安。切实履行包抓全县魔芋产业发展责任,岚皋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三品一标”魔芋基地,被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授予“中国魔芋之乡”称号。

紧扣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由县委、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累计召开全体会议协商6次、常委会会议协商27次,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民主监督协商25次。围绕全局性、长远性、综合性的工作规划,开展专题协商,其中《桂花村推进乡村振兴的调查》在市以上报刊发表。畅通渠道,积极推进“协商式”监督有效开展,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31篇,提交提案421件、立案390件,以书面形式向市政协和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89条。编印《委员学习手册》,建立委员信息库、微信群,坚持网上公开征集年度调研协商课题、公开提案办理工作,组建28名“委员专家库”。建立健全领导批示督办、领衔办理,各专门委员会跟踪问效、定期回访等制度,先后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57次,组织委员开展带案视察5次,办理满意率在97%以上。

把凝聚各界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发挥政协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维护社会稳定聚合力,认真履行综治成员单位职责,围绕事关社会稳定和谐的焦点问题、重点工作,实地开展调研、视察和对口协商。加强与各级政协的联谊交流,举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9.21委员活动日”活动,编辑出版《岚皋历史文化名人传记》,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

把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与落实新时代党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同步推进,不断激发人民政协履职活力。建立《政协常委会会议事规则》《政协专门委员会同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协商》等制度,细化“五委一办”工作职责。强化12个镇政协联络组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县委党校建立“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基地”,挂牌11个“委员工作室”,打造基层委员学习交流、联系界别、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强化委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委员履职“七个一”和主席、副主席带队走访委员等活动,表彰先进典型,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严把委员“入口关”和“质量关”,保证委员队伍始终风清气正。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完善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年度考核办法》,狠抓机关纪律、作风教育和精细化管理,推动机关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谢荧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全县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全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主线,扛牢责任,践行使命,积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县政协及其常委会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全县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谱写新时代岚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新的更大智慧和力量。



一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完善党领导政协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机制,发挥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协商议政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握县域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大行动”等关键性问题,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及时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决策落实建言献策。

三要勇担为民服务责任,助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要建立健全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有效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协工作更好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紧扣政协主责主业,反映各界群众的愿望呼声。重点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

四要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团结。广泛动员、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主动投身县域经济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等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民忧、帮民困、促民富”等工作。重视政协内外宣传和文史资料工作,讲好政协故事,汇聚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开新局的正能量。

五要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提升新时代政协工作水平。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确保政协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有效开展。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

谢荧指出,2022年重点工作,一要抓好学习教育,坚定政治方向;二要紧扣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三要加强提案办理,增强工作实效;四要关注民生民情,反映社情民意;五要跟进相关措施,强化民主监督;六要扩大联系交流,凝聚各界合力;七要发挥委员作用,激发政协活力;八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谢荧在报告中最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县人民正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发有为的战斗姿态,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政协给了我们广阔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岚皋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为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谱写岚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受政协岚皋县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赵雪琴向大会报告政协岚皋县九届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赵雪琴在提案工作报告中指出,九届政协期间,共提交提案421件,经审查立案390件。所立提案经承办单位办理,年度办复率均为100%。所提意见建议已得到解决的168件,正在落实或计划落实的194件。提案者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377件,占立案总数的97%。在所立提案中围绕经济建设类提案152件,占立案总量的39%;着眼民生工程类提案114件,占立案总量的29%;聚焦城建环保类提案82件,占立案总量的21%;关注社会管理类提案42件,占立案总量的11%。

针对提案工作、报告要求,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谋好篇布好局;二要以促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出精品献良策;三要以提高办理落实率、增强满意度为抓手,重协商出实效;四要以创新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为动力,明思路强意识。

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列席本次会议。



图文/记者 严杏棋 阳富康 黄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