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十条措施”加力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28 11:48来源:安康日报

日前,岚皋县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县粮食生产实际,出台了《关于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以高质量、高水平保障全县粮食安全。

据了解,本次出台的《十条措施》,第一条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和第二条稳定粮油生产面积,将2022年的粮食种植面积、产量目标具体分解到各镇,要求各镇将粮食种植面积落实到村、到主体田块。同时将粮食种植面积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粮油生产,坚决遏制粮田抛荒现象。2022年全县粮油播种面积稳定在24.5万亩,粮油产量4.61万吨以上。

《十条措施》中的第三条至九条,主要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粮油试验示范、大力提升种植水平、严格落实农田保护、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大主体培育力度、不断强化品牌建设方面提出了要求。

第十条是积极落实奖补政策,提出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及时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鼓励多元化主体参与粮食收购,做好粮食收购服务,确保收购工作有序,不出现“卖粮难”。同时,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农业发展资金要重点向粮食生产倾斜,推动粮食生产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提升粮食生产主体抗风险能力。此外,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推进银企对接,创新适合粮食生产需求的金融信贷产品,缓解粮食生产主体融资难、融资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