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8 10:41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和《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形势

(一)地质灾害隐患情况。我县是安康的多雨区,地质构造复杂,松散堆积层广布,且山体被河、沟支解破碎,坡陡谷深,地质环境与自然生态环境脆弱,加之采矿、修建公路、削山建房等人类工程活动,致使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突发、频发。动态更新后,全县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61处,其中滑坡238处,泥石流22处,崩塌1处,直接威胁人口1539户5307人。2022年,将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威胁程度较大、危险系数较高的36处重点隐患点,列入本年度县级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见附件)。

(二)地质灾害类型和诱发因素我县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类型强降水及山区水库与渠道流水侵蚀仍是引发突发性地质灾害特别是泥石流灾害的最重要自然因素。不合理的人为活动,如工程建设切坡、开挖、人饮工程渗漏、矿山采掘、弃渣和村(居)民傍山沿沟建房、取土,以及工程施工缺少防护设施或者防护不当等人为活动也是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

(三)气象趋势预测。汛期、强降雨(雪)期、冰冻期等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我县汛期一般发生在5月至10月,暴雨级以上的强降雨主要发生在6月至10月,极易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据气象部门预计我县2022年汛期(5~10月)降水略偏多,平均气温略偏高,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多发态势,阶段性强降水、暴雨洪涝以及强对流等天气易造成较重的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汛期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时间分布上呈现5~7月、9月降水量略偏多,8月、10月降水量略偏少,累计雨量690~850毫米。预计汛期有3~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多雷雨天气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预计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为汛期多雨时段,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有10天左右的轻伏旱,华西秋雨开始时间接近常年,预计在9月上中旬。在汛期应密切关注雨情,重点防范地质灾害,各镇及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及时进入工作状态,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确保安全度汛。

二、地质灾害防范重点

(一)重点防范区域。经排查,全县12个镇均有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发育。其中城关、民主、佐龙、石门、官元、堰门、四季、孟石岭等镇受地质灾害威胁较严重。

城关镇:共有3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385户1415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柳家坡滑坡(罗景坪社区四组)、祖师庙滑坡(城关村二组)、长坪下段滑坡(联春村八组)、十里坪滑坡(新春村六组)、庙坪滑坡(爱国村一组)、唐家梁滑坡(罗景坪社区三组)、王家湾滑坡(四坪社区一组)、潘家屋后滑坡(罗景坪社区六组)8处共威胁164户663人。本区岚河、平溪河、四季镇两侧临山沟谷、低山区范围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低山区人类活动少区域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肖家坝等无临山、平坦地段,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岚河、平溪河、四季河两侧居民集聚区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岚河、平溪河、四季镇两侧分散住户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民主镇:共有4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211户631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村上院子滑坡(银盘村六组)、殿坡滑坡(兰家坝村五组)、学校院子滑坡(农田社区三组)、田坝滑坡(马鞍新村五组)、豹子岩-水口泥石流(德胜村五组)5处共威胁89户252人。本区汉江右岸河谷区、大道河及支流下游大部分两侧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低山区、部分中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农田社区等无临山、平坦地段及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本区大道河及支流沿岸居民集聚区临山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大道河及支流大部分两侧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汉江右岸河谷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低山区、部分中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四季镇:共有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52户200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林家坡滑坡(木竹村七组)、党参堡滑坡(木竹村二组)2处共威胁10户20人。本区四季河中下游、四季镇政府驻地附近、木竹村北部两侧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四季河支沟及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低山区、部分中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四季镇政府驻地、木竹村驻地等居民集聚区临山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四季河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四季河及支沟,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低山区、部分中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石门镇:共有2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129户415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下大地滑坡(平安村二组)、张家院子滑坡(乐景村五组)2处共威胁45户139人。本区大道河河谷区两侧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大道河两岸、横溪河、盘河及支流下游低山区、部分中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南部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大道河及支流沿岸居民集聚区临山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大道河及支流大部分两侧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低山区、部分中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高中山、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官元镇:共有2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89户252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大坟园滑坡(龙板营村二组)、舒家院子滑坡(团兴村二组)、下街头滑坡(吉安社区九组)、十三铺子滑坡(团兴村五组)4处共威胁39户124人。本区洞河及大河下游段的临山沟谷、低山区范围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低山区人类活动较多区域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南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洞河沿岸及大河下游段的居民集聚区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洞河沿岸及大河中下游段两侧分散住户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南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堰门镇:共有2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114户521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汪家台子泥石流(隆兴村一组)、郭家浜滑坡(进步村三组)、玄天宫滑坡(瑞金村二组)3处共威胁48户309人。本区洞河的临山沟谷、低山区范围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低山区人类活动较多区域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本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洞河沿岸的隆兴村等的居民集聚区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洞河沿岸分散住户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东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佐龙镇:共有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133户453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竹园槽滑坡(花坝村四组)、张家山滑坡(金珠店社区三组)、六房院子滑坡(金珠店社区四组)3处共威胁31户111人。本区岚河、晓道河的临山沟谷、低山区范围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岚河、晓道河两岸的低山区人类活动较多区域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岚河、晓道河居民集聚区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岚河、晓道河沿岸及支沟下游段两侧分散住户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孟石岭镇:共有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111户357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赵家坪滑坡(田坝村五组)1处共威胁22户62人。本区岚河、支河下游段的临山沟谷、低山区范围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低山区人类活动较多区域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南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岚河沿岸及支河下游段的居民集聚区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岚河沿岸及支河中下游段两侧分散住户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西南、东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大道河镇:共有1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20户61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吴家湾滑坡(茶农村四组)1处共威胁5户15人。本区东坪村、茶农村、月池台村驻地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低山区人类活动较多区域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南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大道河镇镇政府驻地的居民集聚区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茶农村、白果坪村及居民集聚区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西北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滔河镇:共有1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68户197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稀饭淌滑坡(泥坪村三、四组)1处共威胁1037人。本区滔河的临山沟谷、低山区范围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低山区人类活动较多区域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南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南部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滔河居民集聚区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滔河沿岸及浪河、漳河下游段两侧分散住户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南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南宫山镇:共有1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79户315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祁家院子滑坡(双岭村五组)、王家老屋场滑坡(溢河村二组)、杨家坡滑坡(天池村二组)3处共威胁35户120人。本区岚河的临山沟谷、低山区范围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岚河两岸的低山区人类活动较多区域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岚河及支沟的居民集聚区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岚河沿岸及支沟下游段两侧分散住户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蔺河镇:共有1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148户490人。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上庄子滑坡(和平村二组)、养猪场滑坡(茶园村九组)、放牛场滑坡(蒋家关村二组)3处共威胁34户102人。本区岚河的临山沟谷、低山区范围属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岚河两岸的低山区人类活动较多区域属于地质灾害中易发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高中山区部分地段属于地质灾害非易发区。本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岚河及支沟的居民集聚区属于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强烈的岚河沿岸及支沟下游段两侧分散住户临山沟谷、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人类工程活动较少的低山区属于地质灾害中风险区;无人类工程活动的东北部中山区地段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

(二)重点防范矿山及集中开采区。城关镇平溪河竹园湾建筑石料用玄武岩矿区、城关镇六口建筑石料用辉绿岩矿、城关镇六口水田沟矿区、滔河镇柏坪饰面用石材矿区、漳河瓦场坪矿区、蔺河镇光明采石厂陇子口矿区、佐龙镇杜坝钒矿砖瓦用页岩矿、四季镇麦溪村桐麻园矿区。重点加强对所有露天开采矿山的监测和预防,其它矿区若有大量不合理堆放的弃渣,也有可能引发地质灾害。

三)重点防范居住集中区和工程施工区。全县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敬老院、医院、学校、集镇等人员集中区,在建工程、高速公路施工及弃渣堆积区域,要做好重点防范,加强监测,如有险情应提前组织撤离受威胁群众。

三、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及措施

根据2022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2022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主要任务是:

(一)制定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各镇要根据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现状以及降雨、洪水等趋势预报,结合最新动态更新情况及时编制并发布以重要地质灾害防治区域及重点防范期、人员避险转移路线、防灾减灾措施、应急措施及监测预防责任人为主要内容的《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层层落实监测防范责任,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同时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准备,修订本地和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上报县自然资源局和县应急管理局备案。一旦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自救、互救,安置和疏散灾民,划出危险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健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各镇要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立健全隐患点网格化管理组织,逐点落实监测员和网格专管员、管理员和责任人。针对本辖区地质灾害的发育状况,要在滑坡、崩塌、泥石流易发区段设立警示标志,禁止受威胁对象进入危险区,有效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气象局要在汛期继续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强化地质灾害短时、临近预警预报,及时提供有效的预报预警信息。

(三)加强隐患排查和监测。各镇要认真开展辖区内隐患点、危险区域、人员密集区域的巡查、排查,夯实防治责任;汛中,要实地查看隐患点的变化情况、警示标牌设置情况、并检查监测记录,检查群测群防责任落实、防灾措施部署、宣传培训、“两卡”发放、监测人员上岗等情况;汛后,要深入开展群测群防地质灾害隐患点核查及动态更新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及时了解和掌握地质灾害隐患变化情况和灾害发生前的特征信息,为分析和预报灾情提供科学依据。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对管辖行业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巡查、监测和防范,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四)加强防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县自然资源局要指导各镇、各相关部门加大地质灾害法律法规和避险知识宣传力度,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演练;县应急管理局要指导各镇及相关部门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应急联动演练,提高应急避险指挥组织协调能力和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群测群防人员防灾知识技能培训,同时要以隐患点、集镇、学校、医院、敬老院、搬迁安置点、建筑工地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群众防灾避险实战能力。各镇、各相关部门务必于5月底前完成60%的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任务,9月底前全面完成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任务,并将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宣传培训等相关资料报县自然资源局。

(五)加快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县自然资源局要按照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风险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能力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城关镇潘家屋后、爱国村庙坪、蔡家院子、方垭水厂、南宫山镇杉树埫、佐龙集镇后坡滑坡治理工程,确保按期竣工。

(六)管护和运用好监测预警设施。4月底前新增60处普适型监测预警设施全部上线运行,各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监测人员管护好隐患点上安装的各类监测预警设施,定期检查监测设备,及时报告和处理异常情况,确保监测设备正常运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毁坏或者擅自移动监测设备。充分运用好监测设备的科技优势,在收到预警信息时及时处置,迅速通知监测员现场查看,做到“技防+人防”结合,提前预警,提前处置,防范灾害风险。

(七)加强非汛期隐患点监测预警。非汛期(10月20日~次年4月20日)期间各镇和行业部门要重点加强崩塌、滑坡和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并做好监测记录,对发现隐患点出现明显变形位移和频繁掉石等临灾征兆,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果断发布预警信号并提前组织受威胁人员撤离转移至安全区域。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镇镇长为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为县政府地质灾害防治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的职能部门,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为行业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人。各镇、各部门要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制定本地、本行业防治方案,明确防治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

(二)推进综合防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搬迁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引导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搬迁,落实避灾搬迁政策,确保年度搬迁任务全面完成,从根本上解决地质灾害防范问题。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要继续加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的争取力度,力争更多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开工建设。

(三)加强源头管控。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严格实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制度,切实做好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防治工作。凡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的各类工程建设,应当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组成部门,可行性研究报告未包含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的,不得批准其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机构和评估报告必须报县自然资源局备案,并严格按照评估报告要求将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强各类在建工程施工和村(居民)建房过程中的地质环境保护,严禁随意削坡取土和弃对管辖内一切可能导致地质灾害的工程或人为活动,要责令其停建、缓建,督促责任单位或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对已造成危害的工程,要督促责任单位或责任人负责治理,从源头上把好防御关,坚决杜绝人为活动引发地质灾害。

(四)强化应急处置。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带值班制度,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监测员的手机要保证24小时开机,并掌握各辖区、各行业防灾工作落实情况和每处隐患点的监测情况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大地灾防治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经抽查发现信息不畅、脱岗或未认真履职的,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对因防治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因灾人员伤亡事件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各镇、各部门定期开展巡回检查,迅速组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应急处置,一旦发生灾情,必须立即上报,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灾,坚决遏制灾情扩大。

岚皋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值班电话:

县应急指挥中心:0915-2513789,传真:0915-2521172  

县自然资源局:0915-2522750,传真:0915-252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