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公安:“防、宣、查、阻”四字诀推动防范养老诈骗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5-23 15:10来源:县公安局

为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岚皋县公安局佐龙派出所采取“防、宣、查、阻”四字诀,全力推进防范养老诈骗工作走深走实。

齐心协力“防”

贯彻落实县公安局关于推进防范养老诈骗工作部署会精神,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成立由镇主要领导牵头的防范养老诈骗领导小组,组织村组干部对辖区16个村1个社区进行逐户摸排,将60岁及以上老年人,经济条件较好或者是退休干部职工人员逐一登记造册,通过召开村组大会、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或者电话宣传等形式,落实“点对点”“面对面”的防骗宣传,严防涉老诈骗案件发生,目前已开展宣传400余人次。在派出所、财政所、社保站等窗口,对60岁以上老人开展“办事前防范宣传”服务,即宣传老年防骗知识、对智能手机下载、启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60余老人享受“事前防骗服务”。

凝心聚力“宣”

联合镇综治办、司法所、法庭在村组社区召开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会议,通过群众语言,运用典型案例,讲解现实危害等方式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截至目前开展“夕阳红防骗宣传”8场次。在村组社区、养老院、移民搬迁小区悬挂“养老防骗”宣传横幅、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养老防骗”宣传标语,积极营造宣传防范的浓厚氛围,累计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使用LED显示屏宣传5处。

持续发力“查”

联合市场监管所,对农贸市场、旅馆业、养老院、药店、保险公司代办点等行业场所开展“养老服务”项目的全面摸排检查,累计开展联合检查4次,检查相关行业场所20余家,暂未发现“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养老帮扶”“养老投资”等涉诈案件线索。派出所民警、综治干部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及时转发《岚皋县公安局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引导群众广泛举报涉及老年人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    

精准发力“阻”

联合辖区两个银行网点,开展防范老年诈骗劝阻工作,对老年人转账汇款做到“一宣一问二核查”(即宣传老年诈骗知识,问清汇款对象是否认识;通过派出所核查转收款人员之间关系、核查转收款用途),在ATM柜台张贴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标语,目前开展老年人防骗劝阻12人。佐龙派出所联合3个物流营业网点,开展防范老年诈骗劝阻工作,对货到付款物流包裹进行登记并造册,由派出所或者村组干部核查后予以送达,严防“假冒伪劣商品”“高价保健养生品”等以货到付款形式诈骗老年人,截至目前累计核查货到付款物流件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