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大豆复合种植面积 掀起粮油生产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2-05-24 17:04来源:滔河镇

今年以来,滔河镇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玉米大豆套种及林豆套种模式,充分利用两种作物高矮搭配、边行优势的互补效应,确保一地多收,实现粮食产量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五月的滔河,气温逐步回升,双向村五味子园区里套种的大豆长势喜人,一株株豆苗破土而出,顶着绿油油的叶子茁壮成长。

村支书范传礼每天都会来到田间仔细查看着大豆长势,“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粮油生产,我村在四月底已完成五味子套种大豆种植300亩。这段时间,大豆已在陆续出苗,我们下一步就将开始进行后续的除草、追肥等田间管护工作。”

在葵花村的田间地头里,驻村工作队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好处,又细致地讲解栽种技术要领和管护注意事项。

“这个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就是需要种植两行玉米,再种植两行大豆,栽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窝行距,管护期就要做好补苗、除草、追肥及病虫害预防等工作,有任何难题都可以随时联系工作队,我们都会全力提供技术指导及帮助。”驻村队员刘立友认真说着。

乡村振兴,不仅要生态宜居,更要产业兴旺。近年来,特色种植已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滔河镇坚持按照技术要求,科学、规范、有序地推广大豆复合种植,现已落实大豆种植面积3000余亩。派专人跟进粮食种植落实情况,配套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群众种植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粮食种植出实效,让每一寸土地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有力推动全镇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