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十大名菜”

发布时间:2022-06-06 15:11来源:县文旅广电局

岚皋县“十大名菜”

辣子鸡:辣子鸡是一道经典的岚皋特色传统名肴,选用一年以上农村散养的土公鸡为主料,大火煸炒炒至表皮金黄, 加入细辛、当归等11种调料,小火焖制40多分钟精制而成,其味道香辣多汁及其鲜美,看似一道家常菜,制作方面不同也各有特色,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

酸辣土豆丝:使用土豆、辣椒、白醋、葱、姜等制作而成的菜肴,是深受岚皋老百姓喜爱的一道家常菜,也是岚皋人餐桌上最常见的家常菜,其主料土豆性平和味,有改善肠胃功能、预防高血压的功效。 

煎豆腐:将豆腐切成3cm宽、5cm长、0.5cm厚的大片,韭菜择洗干净,切成1cm长的小段,起锅烧油,炸至两面金黄,放入韭菜段,闷一分钟即  可,煎豆腐外表酥脆、内里细嫩,香气四溢,深受广大百姓的喜爱。 

酸辣魔芋:是岚皋本地最有特色的名菜,也是当地非遗项目之一。其原材料以秋收后鲜魔芋浆汁为原料,加入碱水煮制,冷固后呈豆腐形状,切块后与当地泡菜一起大火翻炒而成,魔芋中的“碱”和泡菜中的“酸”完美结合,具有保护肠胃、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的功效,同时还能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是当地人餐桌上必备的产品。魔芋因生长环境特殊、营养价值高、治病养生功效好而被当地人称为“鬼脑壳”。岚皋民间有句话说“要见好公婆,多吃鬼脑壳”,便说的是姑娘吃了魔芋豆腐,瘦体健身、容光焕发,能得到公婆的好感。现代医学也认为,魔芋豆腐中含量最大的葡萄甘露聚糖具有强大的膨胀力,超过任何一种植物胶的黏韧度,既可填充胃肠,消除饥饿感,又因所含热量微乎其微,故能控制体重、减肥健美。此外,魔芋豆腐既能开胃化食,又能清除肠道垃圾,具有防癌抗癌的神奇魔力,具有“防癌魔衣”“神奇食品”的美誉。

粉蒸肉:粉蒸肉(又名面面肉),为当地的待客名菜。粉蒸肉糯而清香,酥而爽口,软、嫩、甜、香、咸,滋味丰富,食性温和。以主料带皮花肉和其他调味料制作而成。“粉蒸肉”有肥有瘦,红白相间,嫩而不糜,米粉油润,五香味浓郁。成菜时以老藕、南瓜、红薯等垫底,糯而清香,酥而爽口,嫩而不糜,诱惑满满,吃来全是爱。

富硒和渣:和渣又名连渣脑、渣豆腐,是用未过滤的连渣豆浆和青菜(或白菜,类似的山野菜)混合煮成,制作的主要原料是大豆。先将大豆洗净,用清水浸泡一夜,然后将泡胀的大豆和着水一起用石磨磨成糊状,不需过滤。接着把它们一起倒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煮至九成熟时,将切好的青菜拌入其内继续煮。煮熟后,放入盐和香油,再配以辣椒、姜、蒜、芫荽、味精等调料,即可食用

砧板腊肉:松果碳木熏制的腊肉,只需经过简单的加工,即可做出美味的食品。地地道道的岚皋巴人美食。

吊罐肉:岚皋人用吊罐烹制的各种肉类统称为吊罐肉,以示其他炊具制作的肉食之间区别。岚皋人常常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山芋、山药、竹笋等山货,或是自家菜园子里的莴笋、四季豆、豇豆、瓠子等时令蔬菜。这些配菜当中,干豇豆是炖腊猪蹄的最佳组合。干豇豆一定要选择头茬的新鲜豇豆晒制而成。采摘时不等太阳出山,还得是一尺左右没有鼓籽的嫩豇豆。这样晒出的干豇豆与腊猪蹄炖煮时能充分的吸收汤汁,软而不糜,吃起来有嚼劲儿。

荷包蛋:荷包蛋,是一种常见的家常菜。制作方法主要有两种,煎和煮。煎蛋又分单面煎和双面煎两种,单面煎出的荷包蛋较为嫩滑,而双面煎出来的荷包蛋则为香脆为主。

猪肚莲子养生汤:清洗新鲜猪肚,将猪肚焯水,莲子取芯,使用辅料用大火熬制成汤。猪肚莲子汤在古时候是作为食补的一道菜,具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功效。猪肚为猪科动物猪的胃,味甘,性温,归脾、胃经;莲子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成熟种子,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猪肚莲子汤具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