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萍之末——《理性与自私的终结》读后

发布时间:2022-05-27 15:20来源:安康日报

《理性与自私的终结》终于问世了,商务印书馆出版。一本关于社会人类学研究的科普著作,迅速成为热销。

大32开本。封面上,一个人孤独地站在悬崖之上,眺望深蓝色的星空,星空浩瀚而深邃,充满神秘的力量。这个人,也许就是本书的作者——王瑞武。

王瑞武,生于秦巴汉水间岚皋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学中学教师到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是我曾经的小学老师,他的经历,是一个传奇。现任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书稿出来后,王瑞武老师第一时间发给我,让我有了先睹为快的机会。多年不曾静下心来展卷读书的我,两天一夜,快速过了一遍。最初的印象就如同封面上的题签——“超越牛顿定律,反思斯密之谜和达尔文恶魔”一样,让我这个普通读者一头雾水:物种演化、博弈论、非对称性、竞争与合作、一元论、无神论、世界格局、路径依赖……

但是掩卷之际,又不得不让人陷入沉思:我们这个世界如此神秘,小道无内,大到无外,无数哲人、科学家都试图解释这个世界的来龙去脉,试图梳理这个世界光怪陆离背后的运转法则,试图揭开世界运转未来之窗的纱帘。只不过,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柴米油盐的世俗之中,在迷惘之中混沌的生活,心安理得,如同鱼在水中而不自知。当你静下来仰望浩瀚星空那一刻,无尽的神秘,将开启无限的遐想,偶尔,流星划过,会闪现顿悟的灵光。

《大学》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王瑞武老师和他的团队,长期开展榕树与榕小蜂共生关系的研究,成果令人惊喜。

王瑞武发现,榕树与榕小蜂不总是相互合作关系,在榕树依赖榕小蜂传粉和榕小蜂依赖榕果寄生两者之间,存在合作—竞争—合作的复杂关系,呈现出随机、不确定性的博弈趋势。由此推广到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生物种群之间的行为关系、生物种群内部演进的基本规律,并在国家、组织等一切社会行为规律中得到验证,成为一种全新的解析生物社会的运行方式:充满随机性、不对称性,竞争与合作相互交织的、运动的、稳定的状态;充满非理性的利他行为,在集体主义、民族主义、种群存续面前,显得悲壮、合理、感人;而理性的自私的行为,成为个体、组织内部普遍存在的常态。

牛顿、达尔文、亚当·斯密,经典力学、自然选择、看不见的手,从一元论和多元论的视角出发,信服、疑惑、争议总是存在,充满无穷的奥秘,深深吸引着仰望星空的思想者。

所谓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王瑞武,就是以为敢于挑战权威的思想者。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理性与自私的终结》,可以给你一个奇特的视角,打开一个全新的思想维度。夜阑人静,沏一杯清茶,打开这本油墨泛香的新书,细读一段,然后思接九霄,俯瞰世界。

2016年的某一天,我和王瑞武教授在西工大外吃料理,看着来来往往的顾客,他突然说:你发现没有?这里的服务员都是年龄较大的,这里是不是和经济形势、人口结构、劳务市场当前的大趋势的一个反映?前年夏天,在南宫山脚下的民俗,我们和王瑞武教授喝酒聊天,期间他正在写作书稿的最后一些章节,就一元论、无神论谈到家乡农村趣事、童年回忆,不时击节畅饮,常常时至深夜……

善于从生活细节发现科学端倪,从闲谈之间激发思想火花,窥天地之沉奥,达造化之无穷。也许就是这种漫无边际和严谨深思,才成就了面前这本《理性与自私的终结》。

逐字逐句,第三遍拜读。很多地方,以一个普通人的知识储备和思考水平,也能产生“每揽他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的共鸣,启人之思多矣!(谢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