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职业教育中心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16 15:00来源:

目  录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2

二、招生对象2

三、学制2

四、培养目标2

五、职业岗位分析3

六、人才培养规格6

七、主要接续专业7

八、职业资格证书要求7

九、课程体系8

十、专业定位分析16

十一、人才培养模式18

十二、课程体系构建与课程开发19

十三、实施保障20

十四、师资队伍26

十五、毕业条件26







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专业  

专业代码:090100

二、招生对象 

初中或同等学历毕业生

三、学制 

三年

四、培养目标

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才市场需求,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一定创新意识,适应当前IT岗位要求,能够从事IT企业生产、管理与技术推广和服务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计算机应用方向的培养目标为培养与我国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应用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计算机办公应用、硬件维护、网络应用和软件应用的初、中级应用型专业人员。

计算机平面设计方向主要是培养从事多媒体产品开发,广告设计与创意,印刷品的设计,展览展示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

计算机网站建设与管理方向主要是培养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技术能力的,从事计算机网络安装、测试、维护、管理和应用的中等应用型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计算机动漫和游戏制作方向主要是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动漫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在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网络与动漫方面的初等专业技术人员。

五、职业岗位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计算机专业的飞速发展,社会需要大量的中职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但因社会各地的产业结构、行业人才的需求不同,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的智能结构也不同。为使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熟练从事有关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工作,我们应立足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的办学指导思想,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技术训练为载体,紧密对接行业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岗位需求,为社会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人才,突出对学生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那么,计算机专业应该如何与企业的人才需求紧密对接呢?

(一)紧密对接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岗位需求

1.以职业技能需求为导向,明确培养目标、细化专业方向。

我校根据国家教育部、信息产业部等部委制定的“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项目之计算机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指导方案”,对本地区计算机相关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调查,把每一个职业群对应一个职业方向,大致归纳为办公文秘、网络工程技术、网页制作、多媒体技术、平面设计、三维动画、硬件维修、数据库管理等职业岗位。从而确定相应的专门化培养方向,明确各自的知识和技能架构,为中职计算机专门化培养模式提供依据。

2.以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为目标调整课程体系结构。

为了适应计算机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市场需求,实现以职业岗位需求设置专门化模式,必须调整课程体系结构,减少文化基础课课时,突出实用性和针对性,增加专业课课时,突出务实训练,强化主干课程教学。在调整课程体系结构时,可以采用“文化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岗位课程+企业课程”的课程体系结构。

在文化课中突出职业道德与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和创业意识,整体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竞争力。在专业课程中突出专业理论知识的积累,使学生具备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为学习专业技能课打下坚实的基础。突出专业实训,使学生在专业实训中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及项目设计的全过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技能运用能力进而提高学生适应实际工作职位的能力,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强化学生的个性优势。

(二)紧密对接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技能需求

1.以够用、实用为原则整合专业课程教学内容。

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专业课程内容要及时删减、补充、更新,使学生学到最新的计算机专业技术。第一,确保教学内容的易学性。中职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较低,举一反三、综合归纳的能力较弱。因此,教学内容要结合中职学生的特点,适当选择教学内容的层次深度,从够用的角度出发整合课程教学内容。第二,确保教学内容的实用性。课程教学内容应充分把握当前主流技术的发展趋势及企业人才需求,贴近市场,面向需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第三,确保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引入教学,以便全面、准确、及时把握企业用人需求,让学生学到最新、最具有专业优势的课程内容。确保教学内容的递进性。教学安排以第一学年打基础为主,教学内容简单、容易掌握;以第二学年学习技能和实战训练为主,教学内容丰富、翔实完整、层次较深;以第三学年实训和企业顶岗实习为主,教学内容直接面向企业岗位需求。确保教学内容的可拓展性。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索深入探究,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以项目实训为主线构建实训教学平台。教学模式要突出任务设置和情境设置,多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让学生亲自接触企业项目,接受设计和开发任务,在实践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让学生亲身体验企业生产第一线的实际设计、实际开发、实际操作的全过程。

为了构建以项目实训为主线的实训教学平台,我们要做到以下几方面工作:

(1)必须要加大专业课的实训力度,确保学生动手操作训练时间,在实践活动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激发学习兴趣。

(2)在动手操作中强化自主学习能力,实现技能教育的目的,消除专业理论与实践活动的脱节现象。

(3)加大投资力度,建设专业实训场所,购置专业新型计算机设备,让学生乐于实训场所操作,强化实际操作训练和现代化生产技能训练。

(4)构建一支既懂理论又掌握一门或多门技能型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并加强兼职教师的储备工作。继续培养专业带头人1名,要求取得高级技师或其他高级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继续加强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要求取得技师或其它高级职业资格;加大兼职教师的聘用力度,聘请IT相关领域的工程师、讲师等企业专家、能工巧匠进行课程体系的改革,参与专业的建设。

(5)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教师对外承担设计项目,带动学生参与社会技术开发和设计。

(6)推行校企合作,拓展岗位技能培训基地。加大与实习企业的合作,把课堂教学的不足在企业岗位上得到补充和完善,同时为企业用人提供选择。

(三)紧密对接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职业素养需求

1.以企业管理制度为蓝本,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有许多研究认为,绝大多数企业对人才的第一要求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职业道德水准。企业总是将人品、敬业、责任感作为聘用员工的先决条件。学校可安排实训指导老师收集企业的有关规章制度和管理规范,并将其作为实训管理制度,让学生严格遵守,按照企业模式规范学生的行为,引导学生养成讲文明、讲道德、守纪律的良好行为习惯。此外,应以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以诚信为根本开展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

2.以示范、指导、项岗实习为载体,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意识和职业态度。可将往届优秀的毕业生请回学校,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谈谈工作体会和成功经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聘请企业管理人员的或岗位能手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讲解和示范从业人员必须要严格遵守的职业规范;由实习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企业顶岗实习,让学生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亲身感受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适应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树立良好的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

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的就业,以大、中、小企业的办公自动化、计算机应用与维护岗位为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计算机设备维修、图形图像处理、网络配置及网站制作等工作。计算机应用专业主干课程和对接的岗位如表2所示。

表2: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对接岗位表

序号

主干课程

对接的岗位

1

计算机办公软件

企事业单位办公文秘、数据处理等相关工作

2

计算机平面设计

广告公司、图文创作室、装潢公司等相关工作

3

二维动画制作

动画制作等相关工作

4

三维动画制作

企事业单位动画制作等相关工作

5

网页设计与制作

企事业单位网页设计、制作等相关工作

6

数据库应用基础

企事业单位数据库管理等相关工作

7

PHP程序设计

企事业单位网站编程等相关工作

8

Linux操作系统

企事业单位服务器配置等相关工作

9

计算机网络

企事业单位网管等相关工作

10

计算机组装与维修

北京各大售后服务、维修点等相关工作

 


六、人才培养规格

随着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用人单位在考察一个人时,都非常重视其学历背后的综合素质。“我们需要的人员要具有良好的素质,要始终能跟得上知识更新的步伐,能够不断发展和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特别是有比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充分反映出社会对学生素质的特别要求。

(一)基本素质要求

(1)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敬业与团队精神及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具有宽容心,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参与意识强,有良好的自信心和较强的进取心。

(3)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社会科学知识,对自然、社会生活和艺术具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和高尚的生活情操与美的心灵。

(4)具有从事专业工作安全生产、环保、职业道德等意识。

(二)能力素质要求

1.专业能力

(1) 具有初步运用计算机处理工作领域内的信息和技术交流能力。

(2) 具有计算机硬件的组装和维护,微机系统的安装、调试和维护,常用应用软件的安装和使用的能力;

(3) 具有计算机网络的策划、安装、维护和管理的能力;

(4) 具有熟练使用一门程序设计语言和相应语言开发环境的能力;

(5) 具有网站管理与分布式数据管理的能力;

(6) 具有网站设计与网页制作的能力;

(7) 具有平面图形、平面动画设计和工程制图的能力;

(8) 具有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的营销的能力;

(9) 具有熟练使用一种数据库进行设计,信息采集和维护的能力;

(10) 具有软件系统安全运行和日常维护的能力。

2.方法能力

(1)具有制定工作计划的步骤,提出解决实际问题思路的能力;

(2)具有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能力,以及通过不同途径获取信息的能力。对工作结果进行评估的能力;

(3)具有全局思维与系统思维、整体思维与创新思维的能力;

(4)具有决策、迁移能力;

(5)具有记录、收集、处理、保存各类专业技术的信息资料的能力。

七、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计算机网络维护专业、计算机硬件与外设、网络系统管理、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管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本科:计算机科学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工程、网络工程、信息与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系统维护、计算机应用技术、多媒体制作、办公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

八、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本专业学习内容的选取参照了国家职业技术标准,行业资格考证要求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要求毕业生除获得专业学历毕业证外,还应获得以下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要求如表3所示。

表3: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序号

职业范围

职业资格证书

1

企事业单位办公文秘、数据处理等相关工作

办公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2

广告公司、图文创作室、装潢公司等相关工作

平面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3

企事业单位动画制作等相关工作

相关资格认证

4

企事业单位网页设计、制作等相关工作

相关资格认证

5

企事业单位数据库管理等相关工作

数据库管理员

6

企事业单位网站编程等相关工作

相关资格认证

7

企事业单位服务器配置等相关工作

相关资格认证

8

企事业单位网管等相关工作

网络管理员

9

北京各大售后服务、维修点等相关工作

计算机维护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九、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结构

1、计算机应用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加快发展、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基本要求,大力加强课程建设,构建与计算机应用人才需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2、建设任务和目标

(1)课程建设分为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和合格课程三个层次,我们的建设任务是确保“合格”,突出 “重点”,争创“精品”。

(2)所有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具体负责课程的申报、建设和评选等活动。

(3)根据实际,按照“保证质量、重点建设、注重实效”的建设原则,建立以合格课程为基础、重点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的课程建设体系。构建学校、省、国家三级精品课程体系,使计算机应用专业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全部达到校级合格课程标准,培养能代表我校教学水平的校级精品课程,1门以上省级精品课程,并争取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

(二)主干课程介绍

计算机的就业岗位非常广泛,如:网页设计、广告设计,办公、物流、网络管理等。根据不同的就业领域,计算机应用专业的课程设置秉承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主体的教学思想,设置如下课程:

1、德育

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对学生进行公民基本道德、心理品质、法治意识教育,进行社会经济、政治常识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学生初步形成正确观察社会、分析问题、选择人生道路的科学人生观,逐步提高参加社会实践的能力,成为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的公民和企业欢迎的从业者。

2、体育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旨在对学生进行体育训练和生理心理健康教育。其任务是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增强体能素质、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力与习惯,提高生活质量,为全面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服务。

3、语文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旨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其任务是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4.数学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其任务是学习并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所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技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践意识、创新意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5.英语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其任务是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6.物理

本课程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相互作用和物质最基本最普遍的运动形式及其转化规律的学科。同时也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既是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也是重要的科学素质教育课程;既为学生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又在培养学生科学的世界观,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意识等方面,具有其他课程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课。

7、Windows操作系统

熟悉Windows操作系统基本环境,掌握Windows桌面操作基本技能,掌握任务栏、活动浏览窗口、系统与维护、用户安全及网络设置等基本操作。

8、办公基础知识

掌握办公机构与秘书工作人员职能设置、秘书日常工作、文书与档案管理、公文写作、公共关系实务、办公交际礼仪等方面的概况。在文字输入的基础上,掌握文字、表格、图像的编辑、排版和输出等操作,了解Word提供的其他一些常用功能。了解电子表格软件的功能、特点及应用,熟练掌握电子表格软件的基本操作和应用。掌握幻灯片的制作和演示技巧。

9.高级语言

了解程序设计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的程序设计方法,至少对一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有较深入了解,具备学习其他高级语言的能力。

10.多媒体计算机组成与维修

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组成原理;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的新概念、名词及术语;了解计算机的发展特点;掌握计算机组装,掌握对计算机硬件系统维护,掌握计算机硬件故障排除等内容。

11.网络配置与管理

掌握网络基本配置、网络安全配置以及网络安全和简单网络故障诊断、排除方法;掌握常用网络施工工具的使用和网络测试工具的使用方法;掌握局域网络的规划、设计与安装及网络日常管理维护的方法和技巧。

12. 计算机平面设计

掌握利用平面设计主流软件Photoshop CS 和Illustrator CS进行平面设计的实用技术。掌握平面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通过对优秀作品的分析,使学生能够迅速掌握平面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规律,提高观察力和鉴赏力,加强平面设计创作能力;通过实例的练习,学会图形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和矢量图形处理软件Illustrator的操作方法和应用技巧。

13.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

介绍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该科目特别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实际动手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就业形势和社会的人才需求。学生掌握基本的Flash 网页动画制作的方法及基本的脚本语句,培养学生一定的编程意识和基本的计算机素养。涉及计算机应用、图形图像、多媒体等多方面的知识,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活跃学生的思维,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14.Dreamweaver网页制作

了解如何规划并建立站点,掌握制作网页的基础知识,网页制作和网站开发相关的技术和方法,主要学习网页的HTML基础原理、基本网页制作方法,能熟练利用Dreamweaver提供的强大的功能制作出精美的网站。深入理解网页制作中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并能够认真实践,培养较好的动手实践的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5. 3DS MAX三维动画设计

了解3ds max 的各种材质类型、 贴图类型 。理解材质编辑器中基本材质各个参数的含义及各种材质类型、 贴图坐标 的特点,掌握创建基本材质的方法,掌握材质库的创建和使用方法。掌握各种材质类型的用法;掌握与高级灯光与渲染相关的材质用法;掌握材质动画技术;不同材质间的互变;掌握与 Video Post 或者渲染特效结合生成特殊效果的方法 。

16.职业指导

了解国家的就业方针和政策、就业环境和就业途径、求职方法和求职技巧;树立正确的职业思想,增强职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

17.通用工作技能

通用工作技能直接影响职业活动效率,因此对于在企业实习的学生而言,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包括解决思想上不适应的问题,解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解决工作方法不科学的问题。总之,在工作中要结合实际,结合环境,全方面的考虑,使自己顺利完成工作。

18.人际沟通能力

为了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企业的员工之间必须要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技术交流、经验交流和各种合作,这就需要掌握沟通的技巧。对于中职生而言,则更需要这方面的培训,包括工作中问题的探寻能力、呈现技巧以及职场礼仪等多方面的培养。

19.行业综合实训

行业综合实训,是学校专业课程设置与行业用人需求实现接轨的一项重要的创新,通过把毕业生放到一个模拟工作环境里,使其做为一个职业人,全方位的体会实训工作方法和内容,从而使学生快速了解工作要求,体会工作任务,适应工作环境。

(三)教学进程安排表

计算机应用专业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在分析了各个职业岗位所对应的职业能力的基础上,针对于就业班学生在不同培养方向的职业发展,设置了文化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岗位课程和企业课程。

计算机应用专业办公方向课程安排及学时分配如表4所示。

表4办公方向课程安排及学时分配

课程

类别

序号

主要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内学时数

按学期分配学时数

总学时

理论课

实践课

1

2

3

4

5

6

17周

17周

17周

17周

18周

18周

1

数学

6

204

 

 

51

51

51

51

 

 

2

语文

7

204

 

 

51

51

51

51

 

 

3

英语

6

204

 

 

51

51

51

51

 

 

4

物理

3

68

 

 

34

34

 

 

 

 

5

德育

8

136

 

 

34

34

34

34

 

 

6

体育

6

136

 

 

34

34

34

34

 

 

业基础

7

WINDOWS XP

5

51

17

34

51

 

 

 

 

 

8

文字录入

5

136

34

102

68

68

 

 

 

 

9

计算机网络基础

5

51

17

34

 

51

 

 

 

 

 

 

10

计算机办公软件

10

272

136

136

68

68

68

68

 

 

11

Photoshop

10

102

34

68

 

102

 

 

 

 

12

Flash

10

102

34

68

 

 

102

 

 

 

13

Dream weaver

10

102

34

68

 

 

 

102

 

 

14

数据库应用基础

6

204

102

102

 

68

68

68

 

 

15

计算机组装与维修

10

136

68

68

 

 

68

68

 

 

16

职业指导

6

54

 

 

 

 

 

 

54

 

17

通用工作技能

8

72

 

 

 

 

 

 

72

 

18

人际沟通能力

6

54

 

 

 

 

 

 

 

54

19

行业综合实训

10

90

 

 

 

 

 

 

 

90


计算机应用专业平面设计方向课程安排及学时分配表5所示。

表5平面设计方向课程安排及学时分配

课程

类别

序号

主要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内学时数

按学期分配学时数

总学时

理论课

实践课

1

2

3

4

5

6

17周

17周

17周

17周

18周

18周

1

数学

6

204

 

 

51

51

51

51

 

 

2

语文

7

204

 

 

51

51

51

51

 

 

3

英语

6

204

 

 

51

51

51

51

 

 

4

物理

3

68

 

 

34

34

 

 

 

 

5

德育

8

136

 

 

34

34

34

34

 

 

6

体育

6

136

 

 

34

34

34

34

 

 

业基础

7

WINDOWS XP

5

51

17

34

51

 

 

 

 

 

8

办公应用基础

5

272

136

136

68

68

68

68

 

 

9

素描

5

68

34

34

68

 

 

 

 

 

10

色彩

5

68

34

34

 

68

 

 

 

 

11

图案

5

68

34

34

 

68

 

 

 

 

12

计算机网络基础

5

136

68

68

34

34

34

34

 

 

 

 

13

Photoshop

10

204

68

136

102

102

 

 

 

 

14

Illustrator

10

204

68

136

 

 

102

102

 

 

15

CorelDraw

8

102

34

68

 

102

 

 

 

 

16

In Design

8

102

34

68

 

 

102

 

 

 

17

职业指导

6

54

 

 

 

 

 

 

54

 

18

通用工作技能

8

72

 

 

 

 

 

 

72

 

19

人际沟通能力

6

54

 

 

 

 

 

 

 

54

20

行业综合实训

10

90

 

 

 

 

 

 

 

90


计算机应用专业网站建设与管理方向课程安排及学时分配如6表所示。

表6网站建设与管理方向课程安排及学时分配

课程

类别

序号

主要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内学时数

按学期分配学时数

总学时

理论课

实践课

1

2

3

4

5

6

17周

17周

17周

17周

18周

18周

1

数学

6

204

 

 

51

51

51

51

 

 

2

语文

7

204

 

 

51

51

51

51

 

 

3

英语

6

204

 

 

51

51

51

51

 

 

4

物理

3

68

 

 

34

34

 

 

 

 

5

德育

8

136

 

 

34

34

34

34

 

 

6

体育

6

136

 

 

34

34

34

34

 

 

业基础

7

WINDOWS XP

5

51

17

34

51

 

 

 

 

 

8

办公应用基础

5

102

34

68

51

51

 

 

 

 

9

计算机平面设计

8

102

34

68

51

51

 

 

 

 

10

二维动画制作

8

136

68

68

68

68

 

 

 

 

 

 

11

网页设计与制作

10

204

68

136

 

 

102

102

 

 

12

PHP程序设计

10

204

68

136

 

 

102

102

 

 

13

Linux操作系统

6

136

68

68

 

68

68

 

 

 

14

计算机网络

8

204

68

136

102

102

 

 

 

 

15

JAV语言

8

204

68

136

 

 

102

102

 

 

16

职业指导

6

54

 

 

 

 

 

 

54

 

17

通用工作技能

8

72

 

 

 

 

 

 

72

 

18

人际沟通能力

6

54

 

 

 

 

 

 

 

54

19

行业综合实训

10

90

 

 

 

 

 

 

 

90

计算机应用专业动漫游戏方向课程安排及学时分配如表7所示。

表7动漫游戏方向课程安排及学时分配

课程

类别

序号

主要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内学时数

按学期分配学时数

总学时

理论课

实践课

1

2

3

4

5

6

17周

17周

17周

17周

18周

18周

1

数学

6

204

 

 

51

51

51

51

 

 

2

语文

7

204

 

 

51

51

51

51

 

 

3

英语

6

204

 

 

51

51

51

51

 

 

4

物理

3

68

 

 

34

34

 

 

 

 

5

德育

8

136

 

 

34

34

34

34

 

 

6

体育

6

136

 

 

34

34

34

34

 

 

业基础

7

WINDOWS XP

5

51

17

34

51

 

 

 

 

 

8

办公应用基础

6

136

68

68

68

68

 

 

 

 

9

计算机网络基础

6

102

34

68

51

51

 

 

 

 

 

 

10

二维动画制作

10

376

136

240

102

102

136

136

 

 

11

计算机平面设计

6

136

68

68

 

 

68

68

 

 

12

三维动画制作

10

376

136

240

102

102

136

136

 

 

13

职业指导

6

54

 

 

 

 

 

 

54

 

14

通用工作技能

8

72

 

 

 

 

 

 

72

 

15

人际沟通能力

6

54

 

 

 

 

 

 

 

54

16

行业综合实训

10

90

 

 

 

 

 

 

 

90

十、专业定位分析

(一)职业分析

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才市场需求,培养具有办公应用、维修、网络、图形图像处理等专业技能,能够从事IT企业生产、管理与技术推广和服务的技术应用型人才成为计算机应用专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

本专业学生的职业范围主要涉及网络管理、网站制作、图像处理等各类IT企业。

(二)目标定位

计算机应用专业由于课程设置的多样性,其对应的岗位类别也呈现出多元化态势。计算机应用专业目标定位如下表8所示。

表8:计算机应用专业目标定位

岗位类别

职业活动

办公文秘

从事各类中小型企业的办公文秘等工作。

平面设计

从事各类中小型企业平面图形图像、动画处理,工程制图。

网站设计

从事各类中小型企业网站开发设计与维护、网页制作。

网络管理

从事各类中小型企业网络配置及管理工作。

软硬件维护

从事各类中小型企业软件的安装、维护及电脑的组装与维修工作。

数据库维护

从事各类中小型企业网站等后台数据库的管理维护工作。

企业讲师

从事各类中小型企业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

(三)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

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工作任务是与职业能力密不可分的,不同的职业行动领域对知识和技能都有着特殊要求,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如表9所示。

表9: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

职业行动领域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行动领域描述

知识要求

技能要求

软硬件维护

1.计算机配置及组装

2.计算机常见故障检测及维护

3.计算机应用系统软件、业务软件和办公自动化软件等使用。

1.掌握最新计算机的各硬件组成部件及计算机组装;

2.掌握计算机常见故障检测及维护;

3.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软件、业务软件和办公自动化软件的使用;

4.精通Photoshop软件设计平面图形图像;

5.精通Flash软件设计平面动画;

6.精通Dreamweaver软件设计和开发动态网页,熟练掌握css+div的运用与制作,熟悉HTML/JavaScript等并能熟练手工编辑修改HTML源代码;

7.熟悉ASP、PHP设计动态网站;

8.熟悉网站建设的流程和网页设计制作流程;

9.有良好的创意设计能力,对色彩敏感,具有把握不同风格页面的能力;

10.熟悉交换机、路由器的配置;

11.熟悉防火墙的配置

12.掌握SQL数据库的使用及维护;

1.计算机组装及常见故障检测及维护;

2.常见软件的使用。

平面设计

1.平面图形图像设计

2.工程制图

3.平面动画设计

1.掌握平面图形图像处理及设计软件的使用技术及应用;

2.掌握平面动画处理及设计软件的使用技术及应用;

3.掌握工程制图及设计软件的使用技术及应用。

网站设计与制作

1.静态网页的设计和制作 

2.网页的特效处理,网页的创意设计及风格设计

3.动态网页设计及制作。

1.熟悉网站建设的流程和网页设计制作流程;

2.掌握网站色彩搭配及风格处理。

网络配置与管理

1.网络基本配置

2.网络安全配置

1.能够根据工程的要求进行网络配置;

2.能够自行设计健壮的网络环境。

数据库使用及维护

1.常用数据库的使用

2.数据的维护和数据库管理。

1.掌握数据库的使用和维护;

2.掌握数据维护及数据库管理。

职业态度要求

工作守时 ,关心同事,乐于助人,工作细致,有团队合作精神,有责任心。

十一、人才培养模式

(一)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

学生第一学年的学习任务在校内完成,主要是培养学生专业基本技能以及基本职业素质,第二学年采取边做边学、任务驱动的方式,丰富和完善学生的专业技能,即由相关的合作企业给学生分配适当的任务,企业相关技术人员根据学生的情况给予分类指导。这样,不仅使学生完全体验了整个任务的运作过程,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第三年以岗前培训和顶岗实习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能力需求培养,推动教、学、做的统一,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1、为了使信息技术部就业班学生能够切实掌握相关专业技能,提升在解决工作任务的过程中所需的社会能力、方法能力和个人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满足企事业单位的用工需求,紧密对接岗位职能,深度提高就业档次,全面贯彻能力本位、优生优分的原则,信息技术部针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专业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技能考核办法。主要内容如下:

(1)考评模块及要求

模块1:文字速录

要求中文录入每分钟不低于60字,英文录入每分钟不低于300字符,不限输入法。文字录入考核是其它模块考核的前提,考核通过方可进入其它模块考核。

模块2:展板设计

学生综合运用所学技术,设计信息技术部宣传展板,要求内容详实,界面美观大方,能够对外界充分展示我部的优势和特点。

模块3:宣传册设计

学生综合运用所学技术,设计信息技术部招生宣传手册,要求内容积极向上且能够充分反映我部各专业的特点,手册页面美观清新,手册页数不少于10页。

模块4:动画设计

学生运用所学的动画制作技术,设计一份反映社会积极因素的动画作品,要求内容健康向上,动画时长不少于3分钟。

模块5:网站设计

学生综合运用所学技术,设计信息技术部网站,要求至少要有二级页面。网页内容要求能够充分反映我部的特色及精神风貌且网站功能设置合理,前台和后台相结合。

模块6:个人简历设计

学生综合运用所学技术,设计一份个人求职简历,要求简历界面要美观、大方、新颖,简历内容要突出个人的能力特点。

(2)考评办法

学生在毕业实习前提交毕业设计并完成设计答辩,答辩通过方可实习和毕业。毕业设计的模块4和模块5要求学生提供设计的源代码,否则不予以审核并取消答辩资格。成立以专业部主任为组长,专业首席教师为副组长,专业教师为组员的专家考评组,负责对毕业设计内容进行审核和组织答辩。

2、通过对学生进行模块化考核,从中选拔出优秀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并最终参加国家举行的计算机方面的各类大赛。要想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就必须明确指导思想,更新办学理念,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1)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的专业学科带头人。

(2)完善实训基地设施,保证基地设备的先进性、配套性。

(3)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根据企业、行业最新的岗位技能要求培训学生,使学生适应企业新技术、新工艺的要求。

(4)加强课程改革,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评价方式等方面有所创新,使学生由厌学到乐学、易学。

技能大赛体现了“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职教办学思想。只有提高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高技能的复合人才,并在技能大赛中争创佳绩。

十二、课程体系构建与课程开发

(一)课程体系构建措施

1.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并结合教学实际情况,课程体系力求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体现计算机技术应用职业岗位的需求。

2.以就业为导向设计教学内容,重组科目课程。

3.为了适应社会对人才需求变化,结合本专业的具体教学实践,实时地修订教学计划,调整课程结构;

4.加大专业课比例,对基础课和专业课进行必要的调整和重组。

5.以计算机应用能力为背景组织专业课程内容,以专业技能应用为主旨,对部分专业理论课与实践课进行必要的优化和整合。

6.对计算机技术和应用类课程内容,既要考虑基本理论的支持,更要突出实践性、应用性。

7.根据课程内容和特点,采用多样化的教学组织形式。

8.开展专业课程设计训练,布置实践项目和大作业,在老师指导下,分阶段完成训练任务。

9.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逐步细化和完善了实践教学的操作规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实践环节的教学指导。

10.专业课程教学要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以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

(二)联合开展课程共建

把课堂中所学知识快速应用于生活是现代教育特点和灵魂,学生应用知识能力的高低是衡量各类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如何有效地把理论知识、实践技能与实际应用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占据着核心的地位。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社会对IT行业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多,然而,目前各职业类院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教学资源非常溃乏,尤其是能够将教材与实验室有机结合的教材更是少之又少。因此,与IT企业合作,联合编写适合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资源是我们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十三、实施保障

(一)通过校企合作平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中等职业学校要主动适应当地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和训练,发展同社会实际工作部门的合作培养,促进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可以说,校企合作教育能否成功实施,是决定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能否真正办出特色、办出活力的关键举措,是中职学校实行改革、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基石。校企共建主要有以下几个目标:

1、建立与行业企业用人需求相接轨的人才培养目标。

在专业方向和岗位群方面,以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为出发点,把握IT行业发展走向,以就业为导向,设立专业方向和对接的岗位群。

2、建立与行业企业用人需求相接轨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方面,根据计算机行业和合作企业典型工作岗位的要求,构建项目教学模式,实施融“教、学、做”一体的课程教学,成立课程团队,实行项目负责制进行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开发。校企双方参与,以职业能力形成为依据选择课程内容,重构课程体系,重组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方法,改造教学环境,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建设上形成特色和优势。

3、建立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师资队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培养与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建设一个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理论与实践能力并举、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一个互惠互利、机制灵活的“兼职教师资源库”;创新兼职教师的动态管理机制,健全兼职教师激励机制,鼓励兼职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标准制定、培养方案优化、实训项目开发等工作,制订教师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考评体系,保障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4、以校企共建为主要途径,创新办学机制。

在办学机制体制创新方面,成立由行业专家、企业技术骨干、专业带头人等组成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专业建设。推进产学研合作,形成“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体制机。

5、以校企共建为主要途径,引入行业、企业设备与培训资源,以企业化管理、市场运作的方式,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建立多方参与的教学评价机制。

(二)实训基地建设

实训基地建设要既能够满足日常课程教学,又能够满足行业应用需求的真实环境,使学生在进入企业工作前,充分认知企业工作需求与环境,做到学生与岗位零距离。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1)计算机基本技能教室建设

针对于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组建计算机广告设计和计算机组装与维修两个计算机基本技能教室。

计算机广告设计技能教室须安装OFFICE2003、PHOTOSHOP、FLASH等办公和图像处理方面的应用软件,具有网络环境且安装有网络打印机,专业教师以任务引领的方式进行项目教学,完成项目介绍和演示后,由学生独立或以分工合作的方式完成某个项目作业,并将完成的结果打印或提交。由专业老师做出成绩考评,所有的平时成绩累加作为个人最终的该科目成绩,并以此作为向用人单位推荐的一个重要依据。

计算机组装与维修技能教室须配备多种型号的计算机,以方便学生对各个时期计算机的直观了解和比对,提高学生计算机组装和维护的能力。专业课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并演示计算机的组装、维护等操作,学生以分组的形式完成教师设定的任务。同样,专业教师也要做出考评,并指出相应的注意事项。学生在顶岗实习前,要能够独立将计算机的各个功能组件进行组装并完成设备的调试,使设备能够正常运转,完成专业教师设定的项目任务,同时以此作为向用人单位推荐的一个重要依据。

(2)计算机高级技能教室建设

计算机高级技能教室主要是针对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须安装Dreamweaver、FLASH、PHOTOSHOP、OFFICE2003、WINDOWS2003、LINUX、SQLserver、VMware、Packet Tracer等软件,另外为了使学生熟悉各网络厂商的设备,还需配备神州数码、锐捷、H3C等公司的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该计算机教室主要为中小企业网络构建、网站建设等课程服务。专业教师以任务引领的方式进行项目教学,完成项目介绍和演示后,由学生以分组的方式完成某个工程项目,在此期间,学生是主体,专业教师可进行指导。最后由专业老师做出成绩考评,并以此作为向用人单位进行人才推荐的一个重要依据。

(3)构建计算机应用专业校内实训基地。

加强与涿州市宏图广告公司的合作,建立计算机应用专业校内实训基地,主要为一些复杂的图形图像处理问题提供服务。采取边做边学、任务驱动的方式,丰富和完善学生的专业技能,由涿州市宏图广告公司给学生分配适当的任务,设计制作具有较高难度的大型的图形图像作品,由广告公司的资深技术人员进行把关,指出在设计制作当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加以改进。技术人员结合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的表现给学生做出成绩评定。学生通过“学中做”、“做中学”,学生完全体验整个任务的运作过程,进行个性化能力方面的培养。

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1)与北大青鸟教育集团联合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主要合作方向为相关课程体系的改革,为适应相关行业的发展定向培养相应的人才。

(2)与涿州市心连心广告公司、涿州市盛世金图广告公司、涿州市鸿蒙广告公司联合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合作方向为图形图像处理、影视剪辑及后期制作。实现责任共担、成果共享、过程共管、人才共育的统一。

(3)与北京电信发展集团联合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主要合作方向为定向培养寻呼台的管理、维护和使用的相关人才。

(4)与北京若森动漫公司联合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主要合作方向为动画片项目制作。

(5)与北京博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涿州分公司联合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合作方向为平面设计、影视后期编辑与制作,参与企业形象设计与宣传。

(三)教学资源开发

对与专业相关的教学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和优化,使其更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教学资源开发是一个全方位的开发,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中人力资源的开发

教学中人力资源的开发主要包括对教师、学生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的开发。人力资源开发要遵从“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调动人的内部因素。

对教师来说,首先要具有丰富的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思想,其次要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选择恰当的教学策略,遵循教学的规律和原则,因材施教。

对学生来说,首先应了解自己,在什么样的环境运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才能获得最优的学习效果。其次应具备查寻学习资料的能力,特别是利用网络技术查询资料的基本能力。

对教学管理人员来说,应拥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现代管理思想及管理方法。

2.教学中信息资源的开发

信息资源的开发首先要重视硬件的建设,当然不主张设备的闲置和浪费。其次要制作符合学生发展和业界需求的教学软件。第三就是要优化信息化资源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从而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索。

学习环境要注意多种形式的综合运用:

(1)课堂教学用以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

(2)参观、见习用以开拓学生视野,增进社会交流。

(3)网络学习用以提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四)教学运行管理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立以校长为核心的管理领导小组,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严谨求实、积极进取,充分调动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深入开展专业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不断提高示范校的整体管理水平,确保示范专业的正常运行。

1.努力提高计算机教师的专业素质

大部分学校教师缺少到企业或一线市场实习实践的机会,并不熟悉和了解企业对工作过程、工作方式、工作惯用的操作方法。这样培养出的学生难以真正适应企业需求,再者加之教师个人的能力和人际关系是有限的,这样学校有必要将专业课教师送入企业实习。要着实提高计算机教师的专业素质,我们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师资培训

为了解决中职学校专业师资不足、教师的行业实践能力不够强的问题,我们应该下大力度加强专业教师的专业培训。

(2)鼓励教师编写校本教材,参加职业资格鉴定考试,参加国家相关部门的计算机水平考试,通过样的途径,使计算机教师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3)教师要关注市场动态。

让教师投身到社会实践,通过网络、实地调查、市场调研、顶岗实习等方式,了解市场对计算机人才需求情况,及时调整专业课程和教学方法,让教学活动适应就业需要,以便调整教学目标和改革教学方法。

2.让教学活动适应教学需要

职业教育要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相结合,要把学生就业需要作为职业教育改革的目标。

(1)灵活开设课程,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开设要有针对性,使学生所学要达到劳动岗位的要求,这样在开设课程时要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2)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训操作关系、强化技能训练。在中职计算机专业中,应把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以提高学生市场竞争能力。专业技能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手段。此外,还应积极利用企业的实训条件,通过定单式培养,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把实训与生产相结合等方式,加强专业实践训练,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3.加强就业指导,提高求职能力,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在市场化就业机制的影响下,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不等于就能顺利就业,还必须得掌握求职择业的方法与技巧。对于就业班学生,一年级要重点加强职业意识、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学生认识所学专业与对应职业岗位群的关系,热爱专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自学刻苦地参加专业技能训练,提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养成职业道德;二年级要重点找准差距,即所学得的德、智、体、美、技同职业岗位要求之间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目标,规范自己的行为,从严、从难要求,培养专业技术和综合职业能力,突出择业谋职创业的方法与技巧,指导学生掌握收集、处理、利用招聘信息的方法,做好面试准备,赢得理解、信任、被录用的策略。另外要鼓励学生具有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的勇气和精神。

4.与用工单位加强沟通,畅通就业渠道

企业是中职生得以生存,顺利成才的土壤,是展现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天地。因此,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是走出去选准目标,到与专业相近的单位考察了解,亲密接触,掌握生产经营的真实情况,如岗位条件、工资及保险待遇等重要信息。然后,择优选择,加强联系,经常沟通,夯实感情基础,情谊相融;二是请进来,即邀请用工单位到校为学生讲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企业最喜欢什么样的员工;三是安排学生在假期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期间,到企业顶岗操作,创造机会,尽可能增加学生与用人单位接触,增进了解,加深感情。这样,使学生为用而学,训练岗位技能,增强适应能力,也体验当员工的艰辛,使企业熟悉学生,发现可用之人,锁定选择目标。共同的目标,相同的思路,使学校与用人单位建立牢固的就业渠道。

综上所述,计算机专业培养的学生要想能够适应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就必须注重提高专业建设的质量,使专业能够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同时专业必须要具有自我调节、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能力,这样才能不断焕发中等职业教育的生命力

(五)人才评价机制

全面客观的对学生的成长过程及培养效果进行评价是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因此,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就成为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保障。要全面客观的进行评价,就必须吸纳来自不同渠道的考核意见,既要注重校内评价又要注重包括企业、认证机构、竞赛机构等校外单位的评价。学生多渠道评价表如表10所示。

表10:学生多渠道评价表

评价渠道

评价形式

评价要素

企业评价

企业对实习过程的阶段性评语及终结性评语

职业态度的形成;

技术能力提高;

工作水平的提升;职业能力的发展。

学校教学部门评价

学校指导教师及教研室的评语

班主任评价

班主任评语

认证机构评价

获得的技能证书

竞赛机构评价

竞赛获奖证书

用人单位评价

毕业后一年内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及就业单位的评语

十四、师资队伍

1.专任专业教师与在籍学生之比1:35;本科以上学历达90%以上,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5%,高级职称15%以上;获得与本专业相关的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60%以上,或取得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中级以上职称30%以上;兼职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10%-40%,60%以上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

2.专任专业教师应具有计算机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三年以上专任专业教师,应达到“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证书目录(试行)》的通知”文件规定的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职称要求,如计算机操作员(高级)、高级印前制作师、办公设备维修工(技师)、计算机维修工(高级工)等。

3.专业教师为人师表,从严治教,能开展理实一体化和信息化教学,积极参加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和各种竞赛,努力撰写论文并发表于市级以上刊物或获奖;专任专业教师平均每两年到企业实践不少于2个月;兼职教师须经过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每学期承担不少于30学时的教学任务。

十五、毕业条件

1.按规定修完所有课程,成绩合格,取得专科毕业证书;

2. 通过计算机类等级考试;

3.至少获得一个劳动部门或行业相关的专业职业资格证书;

4、参加半年的顶岗实习并考核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