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知识科普】香蕉里有"蠕虫" 食用后12小时会脑死亡?

发布时间:2022-05-06 10:50来源:岚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谣言:

近日,有消息称:“香蕉含一种名为螺杆菌的蠕虫,食用12小时会导致脑死亡”,这让很多爱吃香蕉的小伙伴们望蕉止步。


真相:

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谢江辉研究员及香蕉体系相关专家已经辟谣:香蕉果实中至今未发现有螺杆菌或蠕虫侵染的案例,“香蕉蠕虫”纯属伪概念。

螺杆菌一般指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其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而且肉眼不可见。蠕虫和细菌属不同分类阶元,蠕虫主要是扁形动物、环形动物、纽形动物、棘头动物和袋形动物的俗称,这俩完全不搭边。


假如感染螺杆菌和蠕虫,身体有啥反应?

首先,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染途径是粪口传染,一般不会有明显症状,如果有,也是溃疡、空腹胃痛、胀气、闷痛等症状,至于谣言所说被感染后12小时候死亡,纯属谣言。

其次,螺杆菌作为人类胃病病原物,不能侵染植物,且它对生长条件要求高,香蕉的生长环境不符合条件。况且,目前尚未发现螺杆菌能够寄生蠕虫,更没有叫螺杆菌的蠕虫。

香蕉是热带、亚热带水果,香蕉病虫害对于香蕉产量及质量影响极大。虽说香蕉在植株生长期间有真菌、细菌、病毒和线虫病害,但所有植物病害的病原和害虫,对人体和动物没有直接危害。这些病虫害只会危害香蕉植株本身,但如果是因为把香蕉放的时间太长,导致香蕉腐烂后受到其他微生物污染,这时就会导致腹泻等卫生病害。(本文审稿为陶宁:博士、国家级研究所副教授)